肠道“洗澡”小心越洗越黑

 

“快给肠道洗洗澡”的宣传语已妇孺皆知。排便不爽,吃片泻药也成为大多数便秘者经常给自己的开的处方。但和真正的洗澡不同,肠道洗得太勤恐怕会越洗越黑。

 

肠道咋变黑了?

 

滥用泻药不但会加重便秘,长期使用蒽醌类的刺激性泻药,比如大黄、果导、番泻叶等还可能导致结肠黑变病,使得结肠黑得像煤窑。

 

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钱家鸣形象地解释:“肠道和我们的皮肤一样,在一定的刺激下会产生黑色素,这是一种保护机制。刺激性的泻药就如同太阳辐射,少量的刺激造成肠道细胞黏膜的损伤,那么在肠道上会形成‘小黑斑’,相当于给肠道一层保护伞。但过犹不及,如果经常过量的给予肠道刺激性泻药,小斑就会连成片,肠道上的黑斑就会连成片,形成结肠黑变病,就如同走进了煤窑一样。

 

在一些观察性的研究中发现,有结肠黑变病的患者发生结肠息肉和结肠肿瘤的情况相对较高,而滥用泻药是这种疾病的始作俑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肠道排毒 排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