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体质饮茶,可缓解经前不适

 

生理期来之前,很多女性老是感觉心烦意乱、脸上狂冒痘痘等。这可能是荷尔蒙分泌失调所引起的“经前综合征”(Premenstrual Syndrome,简称PMS),是一种好发于25至35岁生育年龄妇女的周期性不适症状,中医观点认为改善可从不同体质,由内而外做好内分泌调理。

 

“压”出内分泌失调 轻熟女经前大NG

 

专长女性内分泌调理的中医师陈玫妃表示,经前综合征是因生理期前几天,体内类似雄性荷尔蒙的黄体素增加,破坏与雌激素等内分泌之间的平衡,皮肤容易出油、冒痘痘、水肿,身体常感觉情绪烦躁、局部性酸痛。而现代女性因工作和经济压力大,且随着年纪超过25岁,器质性病变风险增加,情绪性变化更加明显。

 

远离经前坏情绪 茶饮体质对对碰

 

中医观点认为,经前综合征与内分泌失调所引起的肝气郁结、肾气弱、脾湿、血虚、瘀症等体质有关,症状表现各有差异,病症发作时除了可用药物调理缓解之外,月经来潮前一周也可依据不同体质,饮用合适的养生茶饮,减轻和预防经前不适,让“月事顺顺顺”!

 

【肝气郁结】

 

表现:肝气郁结的女性,气郁不疏,久而化热,生理期前的情绪特别容易感觉烦躁,且肌肤的角质代谢变慢,易有老旧角质堆积、油脂分泌旺盛、长痘痘、脸色蜡黄的症状。

 

调理:临床处方以疏肝理气、养肝气为原则,例如柴胡舒肝汤,或使用加味逍遥散帮助化热。茶饮部分,月经前一周则可用柴胡1.5钱、黄芩3钱、薄荷1.5钱,用开水800c.c.煮至600c.c.,每天饮用一杯帮助调理肝气和内分泌。

 

【肾弱脾湿】

 

表现:内分泌系统掌管人体各种激素和水分的代谢与调节,与脾肾的脏腑功能相对应,若肾气虚而不足,体内水分代谢异常,形成脾湿,身体易有水肿、腰酸、眼酸涩等不适症状。

 

调理:中医临床以济生肾气丸为主要处方,可调理肾阳虚弱、气化失常之证。平日则可取少量薏仁、玉米须或猪苓煮水饮用,加强水分代谢、利水、消除水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饮茶 体质保健 经前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