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烟、喝茶,因人而异的健康食疗养生法

 

饮食直接关系到我们的健康,养生保健也可以通过饮食进行调理。除牛奶、豆类、动物骨等含钙食品不可缺乏外,肉食、糙米、蔬菜等B1含量较多,也应多安排摄取。选择瘦肉、鱼肉、豆类等富含蛋氨酸与胆碱的食物为佐菜,可保护肝脏免受酒精之害。

 

喜欢抽烟的人

 

吸烟是多种病患的祸根,最好戒掉,一时难以减除者可借助食物之力,尽量减少烟害。研究证明,维生素、茶叶、鱼肉等堪当此任。如维生素A保护支气管与肺组织的正常生长与分化,B2能抵消烟中焦油的致癌性,B12能消除烟中一氧化碳与氧气争夺血红蛋白而导致的氧气输送障碍。胡萝卜、柑橘、蛋黄(富含维生素A)、动物心脏、肾、香菇、新鲜蔬菜(富含B2)、动物肝、肉类(富含B12)等是嗜烟者的“益友”。另外,茶叶含抗辐射物质,可破坏香烟中的放射线,鱼肉脂肪具有抑制香烟诱发肺炎作用,故适度饮茶、多吃鱼虾亦为嗜烟者的保健之举。

 

爱好甜食的人

 

对甜食感兴趣的人要注意多摄取钙质和维生素B1。奥妙在于,甜食为酸性食物,在体内的最终产物为丙酮酸、乳酸等酸性物质,会增加血液的酸度,人体为维持酸碱平衡,不得以大量钙质中和酸性成分,导致钙质大量消耗,埋下佝偻病、近视眼等疾病的祸根。糖的代谢需要维生素B1,喜好甜食的人可能会因此患上B1缺乏症,严重者会出现记忆、思维力下降现象。

 

喜欢饮茶的人

 

茶叶虽然有益健康,但也含有害成分。以咖啡因为例,既能提神醒脑,也可破坏体内的维生素。专家经测量后指出,每天饮4~6杯茶者,会引起B族维生素缺乏症。故喜茶者不妨多吃糙米、瘦肉、禽蛋、动物肝等,及时补足B族维生素的消耗。

 

爱喝咖啡的人

 

宜多吃含钙的食品,如牛奶、动物骨、豆类及绿色蔬菜。专家最新发现,每天喝两杯咖啡者,其髋骨、脊椎的骨密度会降低,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这是由于咖啡增加了体内钙质排泄的结果。配合牛奶的饮用补足钙质,即可抵消咖啡这一有害影响,保护骨骼健康。

 

喜欢喝酒的人

 

酒精进入体内经肝分解,分解过程中需要多种酶与维生素协助。选择瘦肉、鱼肉、豆类等富含蛋氨酸与胆碱的食物为佐菜,可保护肝脏免受酒精之害。

 

此外,糖醋鱼、糖醋排骨、糖醋黄瓜等糖醋菜也很有益。因为醋与酒精可发生反应生成醋酸乙酯,有解酒作用;糖对肝脏、血液循环系统也有保护作用。更多关于饮食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坚持饮食三不原则终生防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食疗养生法 饮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