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小方法助你清除蔬菜残留农药

 

如今人们已经有很好的饮食习惯,也很重视饮食安全问题。但平时在日常生活中,还是有很多饮食出问题。那么如何才能清除蔬菜表面的残留农药呢?给大家介绍以下方法。

 

去皮

 

大部分农药残留在蔬菜表皮上,可去皮的蔬菜最好去皮再吃,这样可有效去除残留农药。

 

碱水洗

 

将一小勺碱面放入洗菜盆中搅匀,然后放入蔬菜浸泡5~6分钟,再将蔬菜用清水漂洗干净。用碱水清洗可节省时间,但浓度不能过高,否则碱面冲洗不净影响口感。

 

洗洁精洗

 

用洗洁精稀释300倍浸泡蔬菜5~10分钟,再用清水冲洗蔬菜2~3遍,这样可去除蔬菜上的病菌、虫卵和残留的农药。

 

开水烫

 

对有些缝隙夹角不好清洗的蔬菜,清除残留农药的最好方法是用开水烫一下,如青椒、菜花、豆角、芹菜等,这种方法一般可清除90%以上的残留农药。

 

阳光照射

 

阳光照射会使蔬菜中部分残留农药分解,一般蔬菜在阳光下照射5分钟,有机氯、有机汞农药的残留量损失达60%。因此,买回来的蔬菜晾晒一下更好,但存放时间最好不要超过24小时。

 

浸泡冲洗

 

先浸后洗效果好。蔬菜食用前应按“浸泡、流动、刷洗、切除”的原则好好清洗,也就是先浸泡,再以流动小水冲洗,再开大水并用软毛刷洗,最后切除蒂头与根部。

 

室温放置

 

将蔬菜放在通风处2~3天。蔬菜被施用农药后,其残留量会随时间降低,也会随温度升高而挥发得越快,阳光中的紫外线也会破坏农药。所以像一般包叶菜类只要外面的绿叶不要剥掉,在常温下存放置几天,可让农药自然地代谢掉。

 

以上这些方法可以帮助大家清楚蔬菜的残留农药,让大家吃的更健康。更多关于 饮食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想健康要排毒 8种蔬菜越吃越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清除农药 饮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