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细菌病毒多,警惕这些食物中毒

 

春季天气变化大,很多食物容易受潮霉变,产生霉菌毒素,食用后致中毒,常见霉变食物如:花生、大米、豆子等粮食;粮食加工成的糕点、馒头、面包;香菇、木耳、红枣等干货;水果(尤其是甘蔗)等。下面我们就给大家说说哪些食物比较容易中毒吧。

 

一、去年腌制的酸菜、咸菜。

 

春季气温升高,如腌制原料不够新鲜,盐量不够、腌制不透的话,酸菜和咸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会明显增加,如果食用颜色过深、变黏的酸菜或咸菜,或一次吃太多,就容易引起亚硝酸盐中毒。

 

二、发芽土豆。

 

发芽或变色的土豆含有大量龙葵素,食用后易引起中毒。土豆要储存在干燥阴凉处,有轻微发芽的可剜芽削皮,并在烹调时加醋。

 

三、冷冻海产品。

 

春季是海产品的淡季,如冷冻海产品存放时间过长(超过半年)或存放不当,就容易腐败变质,产生有毒物质。而且这些有毒物质,加热并不能彻底破坏其毒害性。

 

四、有毒山野菜。

 

随着天气转暖,各种山野菜陆续生长。如果采食有毒野菜或者加工不当的山野菜,容易引起中毒,严重的将危及生命。不熟悉的野菜不要采食,如果因食用野菜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饮食保健 食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