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按摩有6个禁忌

 

 

足底按摩是中医保健的重要方法,足底按摩,又称足部反射疗法、足部病理按摩、足道养生等,是一种以刺激足部反射区为主的按摩疗法。足底按摩好处多,但要注意以下事项。

 

足底按摩注意事项

 

(1)按摩前必须剪短并洗净指甲,为了避免损伤皮肤,应在皮肤上涂上一种油膏以润滑,然后再视被按摩点的情况,采取绕圈式的揉搓或上下式的挤压方式进行按摩。而且对大部分的按摩部位来说,需要注意往心脏方向按摩,刺激的强度应从轻到重,逐渐增加压力。

 

(2)房间要保温、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夏季治病时,不可用风扇吹患者双脚。

 

(3)假如患者精神紧张、身体疲劳或正处于情绪激动之中,要让患者稍事休息,待患者平静下来后再进行治疗。

 

(4)按摩后,半小时内,饮温开水500毫升(肾脏病者不要超过150毫升)。以利于代谢废物排出体外。

 

(5)避免压迫骨骼部位,防止骨膜发炎或溢血肿胀现象(患血小板减少症者容易发生青紫肿块,应该注意)。

 

(6)脚部受伤,避免在脚部受伤部位加压,应找出上下肢相关反射区的疼痛点按摩。

 

(7)长期接受足部按摩,足部痛的感觉就会迟钝,这时可用盐水浸泡双脚半小时,脚的敏感性就会增强,治疗效果也会大大提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足底按摩注意事项 足底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