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养生防寒湿保气畅

 

春天是人体抵抗力较弱而各种邪气较易生长的时期,风邪、寒邪、湿邪交织,呼吸系统处于受侵扰的最前线。专家提醒大家,老少人群尤其要注重脖背保暖;别乱吃上火燥热之物,清淡饮食再妙用陈皮、生姜,才是正道;家居防病,通风最关键,但“起床就开窗换气”的做法不对;春季运动,最宜郊游,老少皆宜。防病强身,衣食居动都要有度有方。饮食上别乱吃上火燥热之物,清淡饮食再妙用陈皮、生姜,才是正道。

 

春防呼吸病,可从衣、食、居、动四方面入手。

 

1.衣:老小“捂春”最重脖背

 

“春捂”已经深入民心,但春季万物复苏,气温渐升衣渐减,如何保暖其实有更多诀窍,张忠德认为,暖足、冻头、重脖背,方可最大限度保平安。

 

首先是暖足。寒从脚起,足冷时感觉全身都不暖,偏偏足在身体最远端,人体要费大力气才可运送阳气、血气到足部,因此,最基础的工夫是穿好保暖鞋袜。

 

其次是冻头。春季一到,人体血气活和,表现在经脉舒畅,肌肤松弛,毛孔逐步开放,体内阳气开始宣发,此时不宜戴厚帽子捂着,衣着主张“下厚上薄”,以助春阳升发之势。

 

再次是重脖背保暖。尤其老人、小孩,最内侧两件衣物应该是中高领的,戴好围巾,二三月春风似剪刀,必要时还可用来捂口鼻挡风防寒。背部保暖同样重要,背部保暖可借马甲之力,不捂汗且午间升温易脱,务必记得下午5时左右,提醒老人、小孩穿回马甲。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防寒 祛湿 春季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