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幼儿保健:春捂麻疹流鼻血晒太阳

 

冬春交替时期,是不少疾病的高发期,尤其是对于幼儿来说。让不少妈妈们头疼。春天易发麻疹怎么预防,宝宝流鼻血是不是和天气干燥有关,出门晒太阳要晒多久?

 

春捂:下厚上薄

 

中国最早的临床百科全书《千金方》主张春时衣着宜“下厚上薄”。这是因为,人体的下部血液循环较上部差些,易受到寒冷空气的侵袭。宝宝足底的神经末梢非常丰富,对外界寒冷最为敏感。双脚受寒后,就会通过神经反射,引起上呼吸道黏膜的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抗病能力下降,易患感染性疾病。同时需要保暖的还有背部和腹部。所以,最好给孩子戴个肚兜。

 

穿脱衣服要视天气和孩子的身体情况,当昼夜温差大于8℃时就需要“捂”,适当为孩子添加衣服,以免受寒。气温回升后,最好推迟7天再减衣,体弱的孩子可推迟14天,以适应气候的变化。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可以彻底解除“春捂”模式。

 

麻疹:疫苗不能保终身

 

春季是麻疹的多发期,初期临床表现有发烧、咳嗽等和重感冒很像的症状,容易误诊。一般来说,胎儿从母体获得的麻疹抗体到出生后8个月才消耗完,所以8个月前婴儿一般不患麻疹。

 

国家推荐的免疫程序是8月龄进行第一针接种,18至24月再接种一次。接种后产生的免疫力会持续4-6年,并不能保持终身。所以我国规定孩子在6-7岁、12-13岁、18-19岁各加强1针。接种麻疹类疫苗后少数儿童的注射部位可能出现疼痛和触痛,多数情况下于2-3天内自行消失;极少的儿童接种疫苗后6-12天内,可能出现一过性皮疹,一般不超过2天可自行缓解。会发生过敏反应的非常罕见。

 

除了接种疫苗,少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合也可以降低患麻疹的几率。最好做到“三晒一开”,即晒被褥、晒衣物、常晒太阳、开窗换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麻疹 鼻血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