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炎偏方解读:金银花药茶饮缓解咽喉炎

 

你是否有过喉咙堵得慌,一口痰咯不上来又咽不下去的情况?其实这可能就是咽喉炎的一种表现。天干物燥的季节更容易上火,咽喉是重灾区。网上有流传用金银花、甘草等中药材煮水喝,对咽喉炎有特效。这靠不靠谱呢?来听听中医怎么说。

 

偏方:金银花15克、桔梗20克、甘草10克、陈皮10克、青果15克,用1000克水煮开后,再用温火熬制45分钟,过滤后的药汤中加入蜂蜜,分三次服用,连服5-6天,此方对急、慢性咽喉炎有特效。

 

针对以上偏方,专家表示,此方对肺经郁热、兼有阴虚的咽喉炎患者有一定缓解作用,但对于其他证型的咽炎患者则不适用。从中医临床来看,慢性咽炎发病主要与肺阴虚、肾阴虚、肝郁气滞、痰湿、脾胃虚弱、中阳不足、痰瘀互结等有关。如肺经郁热兼有阴虚者,多表现为咽喉干燥疼痛,哽哽不利,频繁清嗓、咳嗽、痰黏黄等,咽喉检查局部黏膜慢性充血,或有黏膜干燥。治疗此类患者主张清热生津、滋阴利咽。

 

专家介绍,上述方子中金银花疏风清热、桔梗宣肺祛痰、甘草和药利咽、陈皮理气健脾、青果利咽生津、蜂蜜滋阴润燥,诸药合用能疏风清热、养阴利咽,能一定程度缓解咽炎症状。需要注意的是,金银花药性偏寒,不适合长期饮用,特别是虚寒体质及月经期内的患者。方中含有较多量蜂蜜,不宜用于糖尿病患者。

 

专家提醒大家,以上方法并不适用于其他证型的慢性咽炎患者。建议请专科医生诊治,处方用药。慢性咽炎患者一般应注意少食寒凉辛辣的食品,日常可以适当使用中药代茶饮来缓解症状,但需根据不同表现辨证论治。虽然古代有“咽喉诸病皆属于火”的说法,但是火有虚实之分,且还有其他的病机都可以导致咽炎。因此慢性咽炎的治疗是一项综合工程,除了药物治疗以外,合理膳食、调整情志、适当运动都是必不可少的方法。更多关于慢性咽喉炎的内容,推荐阅读:慢性咽喉炎吃什么药治得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咽喉炎 慢性咽喉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