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柴静视频 专家:雾霾与肺癌只能说有关联性

 

关于柴静最新推出的视频《穹顶之下》中,有不少雾霾对健康的危害、雾霾与癌症及其他疾病的关系等内容,我们根据视频内容中所涉及的知识点,搜集了专门从事公共卫生研究的专家和肺癌研究的专家的相关解读,特别是在关于雾霾和肺癌之间的关系上,专家称:雾霾与肺癌只能说有关联性。来具体看看专家们更具科学态度的解释。

 

为什么都特别重视2.5,而不是10或者是其他的数字

 

我们根据视频内容中所涉及的知识点,搜集了专门从事肺癌研究的专家解读。

 

黄克武:呼吸系统中,肺本身就是对外开放的器官。如果空气质量不好的话,我们每天吸进来的空气中会有些有害的成份,可能对肺脏造成不好的影响。现在关心PM2.5,2.5(微米)是指颗粒的直径。为什么我们特别重视2.5,而不是10或者是其他的数字,是因为PM2.5可以被吸到肺里去,叫做可吸入颗粒物。它能对肺泡里的细胞造成破坏,这是第一个,是直接对肺的影响。

 

第二个是它被吸进去的时候,小颗粒甚至可以直接进入血里,进入其他器官。空气污染对健康影响最多的是呼吸和心血管,像高血压、冠心病,以及神经系统。因为雾霾主要是直接或间接通过肺这个途径产生影响,即使我们每天不去跑步,不去运动,一天可以有将近一万升的气体被吸进来,如果空气质量不好,长期的积累对肺的影响非常大。另外现在人们也关心对生殖系统有没有相类似的影响。

 

现在呼吸系统里很重要的一个病叫做慢阻肺(注: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这跟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一样,都是慢性病。我们在全国各地做调查,发现这可能跟生活习惯有关系,比如吸烟或者是家里烧柴火做饭,至于跟空气污染有没有关系,我们现在也还在看。现在有一些使慢阻肺发病率增高的数据。还有大家关心的肺癌,有些数字可能只是说有关联性,是不是直接导致的,我觉得可能现在还不好说。

 

PM2.5可怕在于吸附物质?

 

视频内容中有一段是关于吸附物质的危害,这种危害有多大程度?我们搜集到公共卫生方面的专家更加细致严谨的解读。

 

在柴静关于雾霾的视频中,提到了颗粒物对健康的危害,危害最大的实际上真的不是颗粒物本身,还有更可怕的吸附物质,真的吗?

 

潘小川:本质上讲,颗粒物对健康的危害,实际上是PM2.5表面所吸附的、大气里的有毒有害物质的危害。PM2.5表示吸附什么东西决定它产生什么危害。如果这个地区主要吸附的是重金属,那可能这个地区产生重金属中毒的就多;如果吸附的是苯并[a]芘这类致癌物,那它就可能更多是产生人群癌症的高发,如果这个地区PM2.5表面吸附的很多是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那它可能产生的生殖生育危害比较大。不同的地区,同样霾的浓度,或者说污染物的浓度,对健康的危害是不一样的,可能关键在于成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柴静雾霾调查 雾霾 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