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肢水肿要做什么检查

 

上肢水肿会引起肩关节活动受限、肢体乏力等上肢功能障碍,麻木、疼痛等感觉异常。很影响日常生活。很多人发现上肢水肿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那么上肢水肿去该做什么检查呢?

 

上肢水肿的症状诊断:

 

询问病史可获得有关水肿病因分析、发病过程、诊断和鉴别诊断、治疗及预后等资料。除询问一般病史资料外,对于水肿患者应注意追问以下情况:

 

①过去有无水肿,水肿的发展情况,是持久性或间歇性,目前是趋向好转或恶化;

 

②水肿出现的部位,是全身性还是局限性,如为全身性则应注意询问有无心脏病、肾脏病。肝脏病、营养不良以及内分泌功能失常等病史;如为局限性则往往与炎症感染、创伤、手术、肿瘤、血管疾患和变态反应有关;

 

③最近有否接受过某些制剂或药物治疗,如大量盐水注射、肾上腺皮质激素、睾丸酮、雌激素等等。

 

上肢水肿的体格检查

 

对水肿患者应进行详细的全身检查,因为许多系统、器官、组织的疾患都可造成水肿。

 

全身检查有助于了解水肿的来源及其特征,有助于诊断和鉴别诊断。端坐呼吸、心率或脉搏增快,心脏扩大,心室收缩或舒张功能障碍,中心静脉压增高,大静脉淤血,颈静脉怒张,肝脾淤血增大等,提示存在心功能衰竭,水肿是由心脏疾患引起的。

 

脾脏淤血肿大,腹壁侧支循环静脉怒张,门脉高压合并腹水者,提示肝硬化;如表情迟钝,毛发稀少,皮肤粗糙,提示有甲状腺功能低下即鼓液性水肿的可能。此外,肝病患者和肾脏病患者的面容及皮肤色素等方面也有不同的表现。

 

以上就是关于上肢水肿的症状表现及检查内容介绍,希望能解决大家的疑惑。更多关于水肿的内容,推荐阅读:肾性水肿,用桂皮花椒水泡脚缓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上肢水肿怎么办 上肢水肿做什么检查 水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