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因素诱发脂肪肝 养肝护肝有良方

 

现代人生活水平提高了,吃的喝的也很丰富,但缺乏运动,导致疾病跟着来了。肝脏是人体的重要排毒器官,肝脏受损或得了肝病对每个人而言都是一件大事。很多人知道肥胖容易导致脂肪肝,那么除了肥胖之外,脂肪肝还有哪些原因呢?那么如何养肝护肝呢?

 

多吃少动脂肪肝易“潜伏” 护肝有秘方

 

除了肥胖之外,脂肪肝还有不少原因,这些生活因素往往喜欢“潜伏”在你的周围,在不知不觉中让你“沉沦”。

 

1、常熬夜:肝脏晚上11时至凌晨3时活动能力最强,这也是肝脏最佳排毒期,如果熬夜,肝脏得不到休息,血流量相对不足,势必加重其负担。对此,保证良好睡眠是护肝良药。

 

2、体型较瘦:许多人为了瘦身,多年坚持素食和节食,使营养摄入不能满足机体需要,体内缺少蛋白质和维生素,大量脂肪酸进入肝脏,导致肝内脂肪积蓄。这类人需进行饮食调理,同时适量增加运动,做到“收支平衡”。

 

3、嗜酒:90%的酒精在肝脏代谢,长期饮酒可引起肝内脂肪氧化减少、脂肪酸堆积,引发酒精性脂肪肝。

 

4、很少体检脂肪肝初期隐蔽性高、症状轻微,很多人不以为意。加上工作忙、没时间等理由,把健康放置一边。若放任不管,可能发展为脂肪性肝炎,甚至肝硬化。因此,一定要坚持定期体检,及时排除隐患。

 

5、长期用药:皮质激素、抗结核药,或减肥药都易导致脂肪肝,最好少用或不用。孕妇若服用四环素类药物,用药15天即可发生脂肪肝。

 

6、糖尿病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脂肪肝的患病率高达46%。这是因为,糖友体内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利用,导致在肝脏内转变成脂肪。但由于早期症状轻微,易被忽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脂肪肝 养肝护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