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你养肾防寒4妙招

 

肾对人体的健康有极大的关系,因此,无论男女都应该注重养肾。虽然现在人们都对养生的概念越来越深,但是,养生也是需要知识的,不能乱补,中医养生的理念告诉我们冬季养生主要养肾。

 

冬季为什么要养肾?

 

按照《黄帝内经》理论,秋冬季节是进补的季节,现在已经是冬季,更是进补的最好的季节,那冬季进补应该补哪?为什么补?这才是大家所关心的问题,现在大家的养生的概念越来越深,对健康的意识也是越来越深,但是,养生也是需要知识的,更不能乱补,中医养生的理念告诉我们冬季养生主要养肾。

 

祖国医学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对我们的五脏六腑和季节的关系早有论述,在《黄帝内经》里就有五脏对应的四季,那冬季对应的脏器是肾,这个肾不是指我们身体里那两个肾脏,而是包含了生殖系统和泌尿系统,这两个系统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所以,冬季养肾就是要养护好这两个系统。

 

祖国医学认为,肾为生命之源,有主骨生髓之说,肾气充盈,则筋骨强健、深思敏捷,肾气不足则阳气虚弱。冬季,是四季中最不为人所“待见”的季节,草木枯萎、万物肃杀,寒气直逼体内,寒气与肾脏相通,冬季就是最消耗肾的阳气。肾的阳气一伤容易引起风寒感冒、腰膝冷痛、夜尿频多等,肾气虚弱又伤及肾阴,头晕耳鸣症状也会伴随而来。因此,冬季对于肾脏的保养是十分重要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肾 防寒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