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衣服不洗就穿易“中毒”

 

 

新衣残留化学品导致“含毒”

 

据了解,有些服装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多种有毒有害物质,并残留在产品中。“服装在加工染色过程中,使用的化学品的残留是最大的危害。”武汉纺织大学材料专家张尚勇教授指出,纺织印染助剂和纺织染料是纺织品制造过程中使用最多的化学品,有害物质集中出现在染色和后期整理等工序中。

 

据张尚勇介绍,氯化苯和甲醛这两种有毒物质原来多用在涂料、油漆中,如今为追求美观,常常被用在衣服原料处置上,有防皱、保持衣服颜色艳丽等作用,而氯化苯和甲醛对人体危害甚大。如果人体长期接触有毒衣服,会因为吸入氯化苯、甲醛过量,出现头晕的症状。

 

冬季新衣多半直接穿上身

 

汉口一家服装店的老板娘介绍,她有段时间长时间头晕眼花,最终晕倒,最后经检查,发现自己的血液中氯化苯、甲醛超标,原来是自己店里的衣服惹的祸。夏天的衣服很薄,可以经常换洗,也容易干,但是冬天衣服厚,很多衣服一穿可能就是整个冬天。

 

武昌的余女士告诉记者,一般给小孩子买贴身衣服时都会很注意,买回家先洗一遍,再用开水烫一遍,但是对自己就马虎很多。

 

新衣服一定要洗过再穿

 

不过,张尚勇教授表示,有毒不等于会让人中毒,消费者不必过分担心。挥发性物质可能会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造成危害,但需要一定的剂量才会影响健康。

 

由于“毒衣”带来的危害通常都不易在短期内显现,人们往往会忽视服装中有害物质对人体的长期影响。张尚勇提醒消费者,新买的服装,特别是婴幼儿服装,应该先清洗再穿。不要购买有异味的纺织品,因为有发霉的味道、煤油的气味、鱼腥味、苯类气味等异味的服装,大多甲醛含量超标。而贴身衣物须避免红色、黑色等色牢度容易不符规定的产品,如有掉色现象则不能贴身穿着。

 

专家介绍,一般浅色服装比深色的更环保,生产过程中被污染的机会较少。买衣服时,最好选没有衬里的,因为粘衬需要用胶水。尽量不买免烫衣服。针对很多喜欢买外贸服装的消费者,提醒大家在购买的时候要更加小心,不要买回因为环保原因而被退货的产品。如果穿上新衣服后,出现皮肤瘙痒、情绪不安、饮食不佳等症状,要尽快到医院诊治。

 

网购服装更要小心

 

从网上购买的折扣衣服,回来更要清洗一下,因为这些物品往往是囤积在大仓库里,常年没有接受日晒,易滋生螨虫和细菌,穿后很容易引发过敏反应。

 

以上就是大家在购买衣服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冬季买大衣时也要注意洗后再穿,以免导致不良后果。更多关于日常保健的内容,推荐 阅读:白色衣服变黄了用什么水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新衣服 甲醛 头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