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补肾要辨证,看症状分阶段

 

肾虚也很容易缠上女人。尤其是经常熬夜加班,压力大而不能很好排解的女性而言,时间久了就会导致肾虚。步入更年期,常出现腰酸背痛、失眠多梦等症状,也是肾虚在作怪。不同阶段、不同症状,该怎样补肾?

 

中医介绍,各个年龄段的女性都可能会有四肢乏力、腰酸背痛的症状,小心,这时候很可能肾虚已经找到你了!给大家介绍不同阶段的女性补肾也有不同的方案。

 

更年期女性肾虚毛病多

 

女性更年期综合征常出现如头晕、耳鸣、烘热汗出、心悸失眠、潮热易怒、纳呆便溏、下肢浮肿等系列症状。中医认为更年期综合症是绝经前后肾气渐衰冲任二脉趋弱天癸渐枯竭因而导致阴阳失衡、脏腑气血不相协调总说来与“肾”及“血”有密切关系所以可从调节肾之阴阳及脏腑气血入选择不同药膳。

 

肾阳虚

 

表现为面色晦暗、精神萎靡、面浮肿胀、形寒肢冷、腰膝酸软、大便溏薄、月经量多而色淡、夜尿多或带下清稀,舌淡苔白脉沉细无力,由肾阳衰弱不能很好地推动脏器运转出现虚寒症可选用以下药膳。

 

【二仙炖羊肉

 

原料:仙茅15克、仙灵脾15克、生姜15克、羊肉250克、盐、食油、酱油适量。

 

制法:将羊肉洗净切块放入沙锅中,加适量清水,再将仙茅、仙灵脾、生姜用纱布包好放入锅中,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炖至羊肉烂熟入佐料即成。食时去药包食肉饮汤。

 

特点:仙茅、仙灵脾均为辛温之品归肝、肾经可温补肾阳而祛寒羊肉甘温可补益精气相互配伍可达到温阳散寒、健脾益气目以下焦虚寒者尤适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女人肾虚 女人补肾 补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