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流口水警惕5种疾病

 

成年人睡觉也会流口水吗?虽然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但不少人确实是存在这样的情况。或许正是某些疾病发出的信号。口腔里的温度和湿度最适合细菌的繁殖,牙缝和牙面上的食物残渣或糖类物质的积存,容易发生龋齿、牙周病,这些不良因素有刺激,可造成睡觉时流口水。

 

神经调节障碍:唾液分泌的调节完全是神经反射性的,所谓“望梅止渴”,就是日常生活中条件反射性唾液分泌的一个例子。一些神经官能症或其他可能引起植物神经紊乱的全身疾病患者,睡觉时也可能出现副交感神经异常兴奋的情况,会使大脑发出错误信号,引起唾液分泌增加。所以神经调节发生障碍,也可产生睡觉时流口水的情况。可能是睡觉姿势不当。像趴在桌子上睡、侧卧位睡觉,都容易引起流口水

 

中医认为,身体肾虚气虚,其中偏向阳虚。所谓“阳”,就是指身体的机能状态。阳虚人士,肌肉弹力不足,容易松弛,因此睡着后,会张开口,形成口水外流。一般成年人睡觉流口水的原因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口腔炎症。口腔炎症会促进唾液分泌,引起疼痛,导致流口水。一般经治疗后,症状会自行消失。

 

面神经炎。面部受凉、吹风或感冒后,可能会出现睡觉流口水的情况。这类患者同时伴有眼睛闭合不严、口角歪斜等症状,应及早治疗。

 

用脑过度。当人用脑过度、极度疲劳及服用某些药物后,会引起机体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睡觉时,使大脑发出错误信号,引起流口水。在这种情况下,要多休息,避免免疫力下降引起其他疾病。

 

中风先兆。如果睡着后流口水,且晨起后对着镜子笑,会发现口角歪斜或头痛等症状,意味着中风的可能性较大。患者在这种情况下切不可掉以轻心,应立即就医。

 

动脉硬化。动脉硬化会导致大脑和肌肉缺血、缺氧,造成面部肌肉松弛,加上老年人吞咽能力减弱,从而引起睡觉流口水。即使没有口角歪斜、眼睛闭合不严等症状,也应尽快到医院检查。

 

如果你经常睡眠流口水,最好多加注意身体,及时调补。平日可多服食健脾固肾的中药调补,如莲子、芡实和淮山药,如无口干口苦,可加党参。更多关于睡觉与健康的内容,推荐阅读:睡觉经常腿脚抽筋怎么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睡觉流口水的的原因 睡姿 脾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