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中药泡脚要警惕四大误区

 

中药泡脚就是利用合适的中药配方熬成中药水来泡脚,利用中药泡脚的好处是很多的,其中的有效中药成分在热水的热力帮助下,渗透进皮肤,被足部毛细血管吸收,进入人体血液循环系统,从而达到改善体质、调理身体、治疗疾病的效果。但是也要注意避免走进以下误区。

 

中药泡脚的应用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泡脚可以减轻疲劳,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去除污垢,使身心舒畅、精神爽快。加入中药的泡脚不光具有促进血液循环的功能,还可通过皮肤在温水作用下的强渗透能力,充分吸收中药成分,疏通筋骨关节,改善体内的水分分布和血液循环,温肾补肾,起到祛病、护肤、美容的作用。

 

中药泡脚流程

 

泡脚前

 

需要选择泡脚桶,中药泡脚一般使用木质材料的泡脚桶,这样吸收药物的效果更好;中药泡脚水温度控制在40度左右,深度要没过脚踝。

 

泡脚时

 

在泡脚的过程中,最好用手按摩脚部,按摩方法如下:

 

推法:脚底板上半部“人字形”下约1厘米处,为肾反射区。双手大拇指并拢,用力摁住该位置,往上推36次,至脚底发热为止。此法对肾虚、中气不足者,有一定的益处。

 

压揉法:脚底后跟内圆上方中间的位置,为失眠反射区。双手大拇指按住该位置,用力压36次,压到有酸痛感为宜;再揉3到5分钟,至发热为宜。此方法对头晕眼花、严重失眠者有帮助。

 

刮法:用双手食指关节用力刮脚踝骨以下内外两侧36次,至有酸痛感为宜。对前列腺等疾病有一定帮助。

 

泡脚后

 

一般泡脚30到40分钟即可,泡脚后,如果觉得中药水脏的话可以用热水洗脚,完成后要注意脚部保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药泡脚 中药泡脚配方 中药泡脚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