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中便常规能查出哪些病

 

我们可以通过大便观察健康。大便的颜色、性状、潜血、细胞等与疾病密切相关。便常规检查作用大,被称为消化道疾病的“警报器”。所以,如果关注自身健康,千万不要怕麻烦,每次体检一定要留下宝贵的“便便”。便常规也包括物理学检查(性状、颜色、不消化物等)、化学检查(隐血)以及显微镜检查(血细胞、寄生虫、寄生虫虫卵、结晶和细菌等)如解毒便常规的化验报告,可参考如下程序和办法。

 

(一) 观“色”又察“形”

 

大便的颜色是平时就可经常观察额,到了一定的年龄,就要养成便后观察看看自己大便的颜色和性状,既不麻烦,有时还能帮大忙。

 

大便颜色:正常的大便呈黄色或棕黄色(大便中含有胆道排下来的胆黄素,所以才呈现这种颜色)。绿色多事因为混杂色素的缘故,无大碍。至于棕色、黑色和红色,就要注意胃肠道疾病的信号灯(如大便呈现红色但镜显下午红细胞,这是正常的,可能是吃了含有色素的食品;如果镜显下有红细胞,就是消化道可能真的出现了问题)。

 

白陶土样便:一般提示有胆道梗阻,如结石、肿瘤或蛔虫等引起的(大便里没有胆黄素)

 

柏油样便:一般提示上消化道出血,可能是良性疾病,也可能是恶性疾病所致。一单发现,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小贴士:不仅要观察大便里是否有血,还要观察血和大便的关系,无论是上消化道(柏油样便)还是下消化道出(血便)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血和大便是混在一起的(便里有血,血里有便)如果发现血只是附着在大便表面,或是便后才有滴血,多半是患了痔疮。

 

大便性状:通过观察大便的性(性质)与状(形状)也能了解一些疾病信息,一般“软、成形”为正常,便秘者为“硬”便,习惯性便秘为“羊粪样”是否呈液状,则可用来判断肠道疾病的轻重柏油样便:见于上消化道出血。

 

黏液稀便:见于肠壁受刺激或者发炎时,如肠炎、痢疾和急性血吸虫病等。

 

黏液脓性血便:多见于细菌痢疾。

 

酱色黏液便:多见于阿米巴痢疾。

 

水样、蛋花样便:多见于急性肠胃炎,大量见于假膜性肠炎。

 

糊状便:多见于小肠疾患。

 

油花便:粪便中浮有“油花”,多由于脂肪类进食过多,不消化所致。

 

大便变细:这时要小心关注是否患有消化道肿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便常规检查 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