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冬季彻夜使用电热毯或诱发心肌梗塞

 

冬天的南方比北方要冷,很多人有点惊讶。其实,因为南方没有暖气或者暖气不热,在家中即使穿着厚厚的衣服,还是会感到一丝寒意。正因为如此,不少人都会晚上睡觉一整晚都使用电热毯。专家提醒大家,彻夜使用电热毯或诱发心肌梗塞。

 

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的老年人,其血管在冬天本来就特别脆弱。如果使用电热毯时间太长,有可能会诱发心肌梗死,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老人怕冷需要开着电暖设备,室内空气就会变得很干燥,人体长时间处在这样的环境中,身体会缺水。再加上很多老人担心夜里起来上厕所,所以常常在睡觉前不敢喝水,以致身体里的水分更少。身体缺水,会使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液流动缓慢,一些长期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的老人,一旦血管里的斑块脱落就很容易形成血栓,容易诱发心肌梗死。

 

冬季使用取暖工具,如果得当,对于老年人的身体是没有什么害处的。但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中风病人,特别是高龄老人,由于他们的皮肤对冷热感觉比较迟钝,电热毯过热,容易对身体造成危害。用电热毯的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是睡前通电加热,入睡时关掉电源,不要通宵使用。经常使用电热毯者,应适量增加饮水。使用中要注意防潮,尤其要防止小孩和病人尿床。

 

使用电热毯,比较科学可行的方法是临睡前开一会儿,让被窝暖起来,而在睡觉的时候就将其关掉。对于体质虚弱而特别怕冷的人,可以临睡前用热水泡脚,或者在白天多做有氧运动,让身体血液循环通畅。

 

饮食方面,多吃坚果、胡萝卜等温热性食物,避免吃生冷的食物、冰品或喝冷饮。适当可以吃辛辣食物如辣椒、胡椒、芥末等可促进血液循环。

 

以上就是关于冬季预防心肌梗塞的相关内容介绍。大家在使用电热毯的时候最好开到有适合的温度后就关掉,以免影响健康。更多关于心肌梗塞的内容,推荐阅读:心肌梗塞患者日常吃什么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肌梗塞的原因 心肌梗塞 心肌梗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