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泡脚经络按摩,冬季保暖秘方

 

冬季很多女性都会出现手脚冰凉的现象,如何缓解冰凉状态过暖冬呢?中医师认为,易怕冷的人多为阳气虚损、气血亏虚,到了冬季,寒邪侵袭时,就会阻滞经脉,阳气不能到达肢体末端而导致手脚冰冷,严重的甚至全身畏寒。建议不妨通过以下方法进行调理。

 

中药泡脚

 

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中医科治疗师周攻谋指出,中药泡脚是改善手脚冰冷的好方法之一。俗话说“天天吃只羊,不如中药泡脚再上床”。可用肉桂50g、吴茱萸100g、生姜150g、葱头50g、花椒50g(用纱布包好),水煮10分钟,待水温下降至40℃左右,用足浴盆浸泡30分钟,每日一次。也可以每日泡浴或用中药泡浴半个小时,驱寒效果也很不错。

 

注意:有高血压、心脏病、温度感觉障碍等人群勿用此法。

 

穴位按摩

 

冬日手脚冰凉,可以试试自我按摩、热熨穴位或叩击经络的方法,以助快速驱寒。

 

1)搓擦劳宫穴:劳宫穴位于手心部,双手对搓,擦到手心微热。

 

2)搓擦涌泉穴:涌泉穴位于脚底部(见右下图),用手掌快速搓擦涌泉穴,直到有热感为佳。

 

3)按压气冲穴:气冲穴位于大腿根里侧,此穴深层有一股动脉。按压气冲穴,一松一按,交替进行,一直按揉到腿部有热气下流的感觉为佳。

 

4)搓擦命门穴:在第二腰椎棘突下,为元气之根本、生命之门户,故名命门(见左下图)。命门之火衰微,则寒邪易侵袭人体,出现畏寒、关节疼痛等症状,因此,此穴为壮阳、补肾、散寒的常用穴位。可用手掌掌根来回摩擦,以透热为度,每日1~2次,每次3分钟。

 

5)热熨神阙穴:神阙穴在肚脐中,脐乃“五脏六腑之本,元气归藏之根”,可鼓舞一身之阳气,具有温通阳气、散寒通络的作用。可将双手掌相对搓擦至发热,相叠掌心对准并贴在神阙穴,每次5~10分钟,每日1次。

 

6)热熨关元穴:位于腹正中线上、脐下3寸处,它是人体阴阳元气交关之处,并且能大补元阳,故名关元。关元穴具有温肾、散寒、益气的作用。操作方法同热熨神阙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药泡脚 针灸按摩 泡脚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