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便秘,中医教你按摩法

 

便秘使得毒素在体内堆积,让人难受。因此缓解便秘很重要。不少人一便秘就盲目吃药,以图一泄了之,结果反而加重症状。专家指出,除了通过调整饮食结构、药物治疗外,一些物理方法如运动、穴位按摩等也能促使身体循环代谢功能顺畅,加强肠胃功能,可治疗或缓解便秘。

 

中医推荐了三种按摩小动作,可交叉进行,每次按摩20分钟左右:1.敲带脉。也就是敲身体两侧、腰边的赘肉。带脉有“总束诸脉”的作用,敲击带脉能提高人体的排毒能力,改善便秘。需要注意的是,敲击时用力并不是越大越好,以身体能承受为宜。每晚睡觉前躺在床上,用手来回敲打即可。2.揉摸腹部。通过揉摸腹中部的大横穴位、天枢穴和下腹部的气海穴、腹结穴等,也可以达到促进肠道蠕动,缓解便秘的作用。按摩时将两掌重叠,扣于脐上,稍加用力,沿顺时针方向按揉,力度要渗透进腹腔,令肠道能跟随手掌在腹腔中动,以腹内有热感为佳。3.按摩腰骶。身体坐直,两手五指并拢,以掌根自上而下地推擦腰骶部,直至腰骶部发热。

 

被便秘困扰的朋友不妨试试这个按摩方法缓解吧。更多关于便秘的调理方法,推荐阅读:4大热门清肠排毒法帮你缓解便秘困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便秘 便秘怎么调理 按摩缓解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