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警惕这些毒素让血管长垢

 

冬季也是疾病的高发季,尤其是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冬季无疑是最难熬的季节。人体血管对温度十分敏感,它远比人们想象得更脆弱。如果不加以保护,里面很容易长满“毒物”,导致“交通堵塞”,发生“车祸”,诱发心脑血管事件。

 

有人测算,如果将体内大大小小的血管接成一条线,长度可绕地球2周半。形象地说,血管就像自来水管,向全身组织和器官输送氧气和营养。在临床上,医生能很快区分血管的好坏。健康的血管管壁光滑、柔软,弹性好,血流顺畅。但如果血管的主人不够爱惜,血管则会像自来水管一样,长满水垢、生锈,甚至管道受阻无法供水,人体的氧气和营养的供应便会受影响。

 

血管“长垢”的例子屡见不鲜。有些20多岁的人,血管年龄已是70多岁,脂肪、脏污等粘在上面,使血管提前进入了老年期,导致血管变脆、弹性下降、堵塞等严重问题,进而诱发了一系列血管疾病,严重的甚至可能导致猝死。

 

毒物一:黏稠的“脂肪”

 

胆固醇是血液中一种类似脂肪的物质,被称为“好胆固醇”的高密度脂蛋白对血管有保护作用,但“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一旦过量,就会使血液变稠,血管壁上逐渐形成小斑块,让血管通道变窄,血流受阻,引发冠心病、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

 

人体1/3胆固醇从食物中获得,高胆固醇和暴饮暴食、动物性食物(肉类、动物内脏等)摄入过多有很大关系。因此,“管住嘴”能在一定程度上让血管保持清爽。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膳食平衡,多吃水果、蔬菜等植物性食物;多用植物油,少用动物油;多蒸煮,少油炸;多用鱼肉代替畜肉和禽肉;还要适量吃些被称为“血管清道夫”的食物,比如山楂、燕麦、大豆、金橘、红薯、大蒜、洋葱等。如通过控制饮食不能将血脂降到理想水平,应在医生指导下服药。

 

毒物二:烟草化学物

 

吸烟时,烟草中的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通过肺泡和血液的气体交换进入血管,干扰血液中的脂肪代谢。如果把血管比作轮胎,不仅有外胎还有内胎,覆盖在血管内侧的内胎在医学上称为“血管内皮”,能帮助血管保持弹性,而尼古丁会对其造成毁灭性破坏。值得提醒的是,被动吸二手烟也对血管有类似伤害。因此,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应主动戒烟,社会也应继续加强控烟力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排毒 心血管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