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脚需要有个好方法

 

我们都知道泡脚的好处很多,尤其是天气转冷的时候,很多人会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而泡脚是改善这种情况的有效方法之一。由于方便、快捷、舒适、无副作用,泡脚已受到越来越多的人青睐,若能长期坚持,不仅能够保健养生,对于相关疾病的治疗也能起到辅助作用。中医专家提醒,泡脚讲究方法,才能使效果更好地发挥。

 

保护好你的“第二心脏”

 

脚部自古以来就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足掌这个狭小的空间里,汇集了人体一半的经络,踝关节以下有六十多个穴位,人的五脏六腑在脚上都可以找到对应的穴位。

 

“百病从寒起,寒从脚下生”,脚离心脏最远,容易血液循环不畅,秋冬季节易手脚冰凉,用热水泡脚是有效的改善方法。手脚冰凉者以女性居多,且多有月经不调现象,不少中医师在给病人进行循经推拿的同时建议泡脚,因为能够缓解手脚冰凉、月经不调等症状。俗话说:“富人吃补药,穷人泡泡脚”,泡脚在春夏秋冬均可起到不同的养生调节作用。通过温度或药物,利用皮肤的分泌、吸收、排泄等功能,作用于局部皮肤、肌肉和关节,疏通经脉、气血,达到增强心脑血管机能、改善睡眠、消除疲劳、增强人体抵抗力等目的。

 

热水、药物泡脚均可养生

 

泡脚可以选择热水泡脚和药物泡脚两种方式。普通的热水泡脚,可以刺激足部各穴位,促进气血运行、经络畅通,提高新陈代谢,具有保健作用。

 

中药泡脚则要选择适当的药物,煎煮后兑入温水泡脚。煎煮前,最好先用凉水浸泡药物约30分钟,以利于药物的有效成分更好地溶解。用纱布包好药物煎煮,先用大火把水烧开后再改用文火煎煮约30分钟。一剂药物可以煎煮2~3次。煎好的中药倒入泡脚盆后,可利用中药蒸汽熏脚约10分钟。患有风湿病、怕冷、脾胃虚寒的人,可用具有温通作用的中草药,如干姜、桑枝。痛经女性或脚干、皮肤干燥的人,可用活血化淤的中草药,如白芍、益母草、当归、艾叶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泡脚注意事项 泡脚的好处 泡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