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公认的四季高效补钙法则

 

“补钙”在国人心中的印象,可谓根深蒂固;而从小到大要坚持喝牛奶的观念,近年来也同样被多次强化。小孩子需要补钙,才能长高长大,成年人需要补钙,才能身体健康,老年也要补钙,才能有效预防骨质疏松。但是在不同季节,补钙也是有区别的。我们需要一个贯穿一年四季的补钙法则,让我们的补钙活动有效进行。

 

春季:补钙的黄金期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此话不假。这是因为,人们在冰天雪地的冬季“蜗居”了好几个月,到了春天便纷纷走出家门。户外锻炼会使骨循环的血流量增加,骨代谢增多,因而骨骼对钙的吸收和利用也就随之增加。可以说,此时多喝牛奶,特别是一些功能牛奶来补钙,定然事半功倍。但是,春季猛地开始运动也容易带来意外伤害,如骨折、扭伤等。这时往往需要摄入蛋白质以及含钙食物,如牛奶、酥鱼、芝麻、黄花菜、海带等来促进创伤的愈合。此外,还要多晒太阳,紫外线能促进皮肤对维生素D的吸收,而维生素D则能帮助人们更有效地吸收钙,有助受伤骨骼尽快恢复。

 

对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来说,春季更是骨骼生长的黄金季节。有研究表明,孩子在春季长得最快,他们的身高平均能增长1.37厘米。因此,孩子每天钙的摄入不要少于1000毫克,在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的同时,还要坚持每天喝牛奶。因为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维生素D以及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而且牛奶中磷、钾、镁等多种矿物质搭配十分合理,有利于强健骨骼,增强身体免疫力。

 

夏季:多喝牛奶多外出强壮骨骼

 

夏季是一年中阳光最为充足的季节。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以和人体中的7—脱氢胆固醇反应,生成能促进钙吸收的维生素D,起到促进骨骼钙化的作用。所以人们在这段时间常在外面跑跑,如每天至少在户外活动1—2个小时,是非常有利于强壮骨骼的。

 

但是,剧烈运动也容易造成血钙大量流失。因而,夏季在保证适当户外活动的前提下,还要适当地通过饮食来补钙,比如每天保证两杯牛奶(约500毫升)。一些功能性的牛奶比如OMP牛奶,其内含微量天然活性蛋白,能增强骨密度、延缓骨骼衰老,可以帮助骨骼更好地吸收钙,留住钙。

 

此外,很多人认为,夏天各种新鲜蔬果丰富,有助于补钙。其实不然。新鲜蔬果固然含有一定钙质,但并非说它们可以直接补钙,只是它们大多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而维生素C能够起到促进钙吸收的作用。因此,在多吃瓜果的同时,还是要适当喝牛奶补钙。值得提醒的是,对于含草酸较高的蔬菜,如菠菜、茭白、芹菜等,建议吃前先在水里焯一下,除去部分草酸,以避免影响钙的吸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补钙方法 如何补钙 补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