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坐飞机要防血栓

 

美国胸科医师学会近日发布了新的血栓预防和治疗指南。新指南列出了和深静脉血栓有关的一些危险因素:坐飞机靠窗的座位、年龄大、妊娠以及使用口服避孕药。

 

该项指南的主要著作者马克·克劳瑟博士说:“即使是长途旅行,乘坐经济舱也不会增加深静脉血栓生成的风险。但是,长时间不活动是危险因素。长途旅行时,坐在靠窗的位置,活动更加受限,也更容易出现深静脉血栓。如果同时有其他危险因素存在,风险更大。”

 

作者强调说,一般而言,长途飞行中出现深静脉血栓的几率非常小,不过下列因素可能会增加此类风险:不活动、肥胖、妊娠、有深静脉血栓病史,或已知患有血栓性疾病、近期有创伤史、近期有手术史、患有恶性肿瘤、坐在飞机靠窗的位置、使用口服避孕药(雌激素)。

 

指南对高风险者的建议是:对要长途飞行,即乘坐6小时以上飞机的人每隔一段时间要做做小腿伸展运动、经常站起走动、尽量坐在靠过道的座位上、穿弹力袜(膝下逐级加压型);但如果是没有深静脉血栓高危险因素的健康人,不必穿弹力袜。在预防用药方面,除非医生建议,否则不应常规使用阿司匹林或其他抗凝药。

 

克劳瑟博士说:“长途飞行结束后,真正有症状的深静脉血栓非常罕见,不过飞行时间超过8—10小时,乘坐飞机和深静脉血栓之间的相关性更为明显。长途飞行后出现深静脉血栓者,大多有这些危险因素中的一项或多项。”

 

以上就是关于坐飞机预防血栓的注意事项介绍,更多关于坐飞机的保健内容,推荐阅读:坐飞机时戴隐形眼镜有何危害 隐形眼镜的7大疑惑解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预防血栓 坐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