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怎么办?吃药反而加重是怎么回事

 

随着气温骤降,很多人又因受寒而感冒咳嗽。呼吸科专家提醒市民注意保暖、预防感冒,一旦出现感冒等不适,尽量休息并规范用药,可大大减少疾病发展加重的几率。如果咳嗽严重,建议到医院看呼吸科医生对症下药,不要自己随意用各种土方、食疗方对付,以免病情迁延,加重治疗难度。

 

1、降温:咳嗽病人剧增

 

上周,程女士感冒后出现头痛、怕冷、打喷嚏,开始没在意,三天后转为流涕咳嗽,她为了省事,自己到药店买药对付,先后吃了百服咛、开瑞坦,转为咳嗽后又加服沐舒坦和咳特灵,可一周后,咳嗽症状越来越厉害,晚上咽喉似有爪挠,痰多而咳不出甚至无法入睡。她这才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看医生。呼吸内科陈正贤教授给她做了检查,判断是感冒后继发呼吸道感染、过敏性鼻炎,开了抗生素、止咳平喘化痰、抗过敏的药物,服药后当天晚上咳嗽减轻,第二天痰减少,三天后症状消失。

 

专家介绍,很多来就诊的感冒咳嗽患者都有类似情况:初起先感冒再咳嗽,开始不重视,随便吃药或自己找土方偏方治疗,也不注意休息,直至病情加重才到医院求医。陈正贤教授解释,冬季本来就是流感和感冒的高发季节,气温忽冷忽热,雾霾天空气质量差,抵抗力差或休息不好较为疲劳的人容易感冒,或诱发过敏性鼻炎发作。此时如果仍不及时休息和对症治疗,病情加重,发展为下呼吸道感染,就会咳嗽咳痰,年长或身体有基础病者,甚至会引发肺炎。

 

2、感冒:可继发细菌感染

 

为什么程女士越吃药感冒咳嗽症状却越来越重?陈正贤教授指出,大部分感冒都因病毒感染引起,并不需要服用抗生素等药,但程女士因上呼吸道感染没有及时对症治疗,病情发展到下呼吸道感染,咳嗽加剧并出现痰多、久咳不止和喘息的情况,极有可能是由病毒等病原体感染(比如支原体、衣原体感染)继发细菌感染,此时若不加抗生素抑制炎症,只是一味化痰止咳,等于治标不治本,效果肯定就不理想。

 

他说,临床上发现,有不少久咳患者的病情都是从上呼吸道(鼻、咽、声门)蔓延到下呼吸道(气管以下),发展为支气管炎,此时病情加重,必须用较强的抗感染药物。但事实上,大部分人都认为感冒是小病,感冒了也不好好消息,拖了三五天后病情加重,为图方便省事自己买些感冒药或化痰止咳药吃,有的甚至咳一两个月都好不了才到医院。陈正贤说,自己用药病情却越来越严重,原因就是没有找对病因,并根据病情的变化对症用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咳嗽怎么办 咳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