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寒冷会直接导致关节炎吗

 

 

人们常说的“关节炎”或者“风湿”在医学上多为骨关节炎。门诊中很多骨关节炎的病人自称患有风湿,但他们说的风湿和医学概念上的风湿是有区别的。中医药专家说,寒冷确实不会直接导致关节炎,但如果本来患有关节炎,寒冷会加重其症状。

 

专家表示,医学上定义的骨关节炎,是随年龄老化而导致的关节退化,或者创伤造成的关节损伤引起。骨关节炎大体分为原发性骨关节炎和继发性骨关节炎。原发性骨关节炎是指,没有外伤、因年老导致的肌体老化,跟自身的遗传等因素有关,比如骨质疏松。继发性骨关节炎是因有创伤、反复劳累或者炎症(风湿、类风湿)等因素导致的。

 

专家解释,有关节炎的人在寒冷条件下会加剧症状,平常不太在意,天冷就会特别明显,寒冷可能是一个诱发因素,但不是主要原因。

 

专家说,痛感是炎症介质刺激到痛感神经产生的,从中医角度讲,天冷血液循环不是那么畅快,炎症介质不容易被带走,就很容易感觉到疼痛。此外,有研究认为,寒冷天会使人产生负面情绪,而负面情绪可以降低疼痛阀值,因此使人感受到疼痛。

 

寒冷不是直接致病元素

 

医疗书籍《内科学》上指出,目前已知骨关节炎发病的危险因素包括高龄、肥胖、雌性激素缺乏、骨密度异常(骨质疏松与骨硬化)、过度运动、吸烟、维生素D缺乏,以及创伤、关节形态异常、关节周围肌肉无力、反复的应力负荷等机械因素。其中并不包括寒冷天气这一项。

 

骨关节炎的病因到现在还不明确,专家说,年轻时受过伤、做过重体力活,或者出车祸、骨关节固定不佳,都会导致骨关节炎。寒冷情况下不注意保暖,对关节有间接损害,但和骨关节炎没有直接因果关系。寒冷只能说是一个风湿关节炎的诱发因素,也会对一般的关节炎产生影响。

 

年轻人不注意保暖,将来可能比别人出现关节的提前退化。专家说,很多病由腿引起,很多老年人天气一转凉就关节疼痛。冬天可以穿超过膝关节的长靴,最好弄个护膝,因为膝关节没有脂肪也没有肌肉来保暖,它受冷刺激造成的损害比其他部位大。

 

中医学专家也表示,的确没有证据表明寒冷会导致关节炎,就此作出“但冬天穿裙子穿单裤不会因此患上关节炎”的结论有待斟酌,实际上,寒冷天气下重视保暖关节并没有错。更多关于关节炎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类风湿关节炎要七分调养三分治

 

 

.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类风湿 关节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