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这种太隐蔽的胃肠肿瘤症状

 

胃肠间质瘤,这个读起来有点拗口的病名,不仅百姓颇感陌生,很多医护人员对其也是“蒙查查”。胃肠间质瘤长在哪?它等同于胃癌或肠癌吗?怎样才能早发现早治疗?专家给大家一一解答。

 

易混淆: 与不少消化道疾病相似

 

据中山大学胃癌诊治中心、中山大学附属一院胃肠间质瘤诊治中心主任何裕隆教授介绍,胃肠道间质瘤是本世纪初才正式命名和普遍使用的医学新名词。由于病程早期症状隐蔽以及临床症状无特异性,在本世纪以前,病理检查并不能区分和鉴别胃肠间质瘤,它长期被误认为是平滑肌瘤、平滑肌肉瘤,也常与胃肠道神经鞘瘤和胃肠道自主神经瘤混淆。作为一种胃肠道软组织肿瘤,胃肠间质瘤有别于胃癌或肠癌,它可发生在消化道的任何部位,其中以胃部原发多见,占50%-70%;其次是小肠,占20%-30%;结直肠占10%-20%;食道占6%左右。50岁-70岁是该病的高发期。

 

易忽视: 症状隐蔽造成治疗拖延

 

以往,胃肠间质瘤因诊出率低,被认为是一种罕见疾病。近年来,随着诊疗水平的不断提高及临床研究的不断深入,其检出率不断上升。据西方国家统计,胃肠间质瘤约占全部肉瘤的1/5,已成为最常见的单一肉瘤类型。中山大学附属一院胃肠间质瘤诊治中心张信华博士表示:“虽然有越来越多的患者受到胃肠间质瘤的威胁,但遗憾的是,大众对这一疾病知之甚少,加上胃肠间质瘤早期具有隐蔽性,未能引起人们的重视。”

 

据介绍,胃肠间质瘤在早期较小时基本无症状,即使随着瘤体的增大,患者会表现出一些明显的症状,包括恶心、呕吐、腹痛、拉黑便和贫血等,但这些症状也可见于其他消化道疾病,因此容易被忽视和漏诊。在首次就诊的胃肠间质瘤患者中,有20%-30%的患者已发展成为晚期;有11%-47%的患者已发生肝转移和腹腔转移,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易复发: 对放疗化疗不敏感

 

“目前认为,胃肠道间质瘤基本上属于恶性肿瘤,貌似良性的间质瘤最终都变为恶性的。”何裕隆说,胃肠间质瘤的恶性程度大致分为:超低危(瘤体<2cm)、低危(瘤体2cm-5cm)、中危(瘤体5cm-10cm)、高危(瘤体>10cm)。超低危、低危和中危的病人预后较好,接受手术切除后不易复发和转移,而高危病人容易发生复发、转移。

 

那么,怎样才能早发现呢?由于胃肠间质瘤没有特有的症状,又高发于50岁以上人群,何裕隆建议,超过45岁的人群做一次胃镜检查,有助发现早期肿瘤。一般来说,通过内窥镜,可以排除大部分胃肠间质瘤。“目前,手术切除是胃肠间质瘤首选且唯一可能实现治愈的方法。对于间质瘤,非常强调完整地切除,第一次手术不恰当(如术中令瘤体破裂),都可能导致术后复发。因此,应谨慎选择腹腔镜手术。”

 

对于高危患者而言,术后复发率可达55%-90%,半数还同时出现肝转移,这与其细胞生长活跃的特点有关,特别是位于小肠的间质瘤,就像割韭菜一样,割了又长,有的病人因此做过多次手术。

 

由于胃肠间质瘤对放疗、化疗不敏感,以往除了手术以外,没有更好的治疗办法。随着分子靶向药物的问世,间质瘤的治疗获得突破性进展,术前可以通过口服靶向药物缩小病灶,创造更利于手术根除的条件;在手术切除后的辅助治疗中,服用靶向药物能延缓复发,提高患者的生存率。更多关于肠胃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日常7招教你养护肠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胃肠肿瘤症状 胃肠肿瘤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