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掉牙镶牙攻略

 

不少人认为“老掉牙”是人之常情,掉牙后镶不镶牙都没关系。然而,专家认为,老而掉牙是不正常的情况,缺牙不镶危害极大。老年人缺牙不仅引发一系列牙齿问题,还可能引起老年痴呆症,加重胃肠负担,导致营养不良。

 

10个老人,7个有烂牙

 

据近年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广东省65~74岁年龄组老年人,患龋率为74.17%,人均龋齿为3.37颗,但充填率只有6.68%。62.08%的老年人有牙龈出血,87.22%的老年人有牙石。余留牙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有28颗以上牙的老年人仅占23.19%,有20颗以上牙的老年人占63.47%,农村失牙高于城市,女性失牙多于男性。

 

“龋齿(烂牙)是威胁老年人口腔健康的最大隐患。”口腔专家介绍,和年轻人的龋齿主要是“牙冠龋”不同,老年人的烂牙有很多是牙根龋。对于牙根龋,预防方法一是使用含氟牙膏,二是到医院进行局部涂氟。此外,专家表示,老年人的口腔健康还存在以下问题:

 

1.食物塞牙,这主要是牙齿磨损导致牙齿外形改变,牙龈萎缩使牙缝变大所致。

 

2.牙本质敏感,吃东西感觉牙齿酸软,这是由于牙齿磨损、牙齿外保护层变薄造成的。

 

3.口腔黏膜病变,平时应注意舌头、牙龈是否出现溃疡、肿胀、硬结,预防口腔肿瘤的发生。

 

4.假牙和自己的牙齿的清洁问题。两者都要清洁,不能忽视其一。专家提醒,有条件的老人,应每年检查一次牙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掉牙 镶牙 老年人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