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原则五食谱让你冬季更健康

 

是药三分毒,药补不如食补等这些观点很多人都听说过,因此,冬季保健养生,很多人还是喜欢通过饮食进行调理。那么冬季吃什么好呢?

 

中医介绍,冬季想要保健养生,应该多吃滋阴润肺的食物,劳记冬季饮食四原则,少食咸、多温热、进补先引补、适时增加维生素,保障冬季机体健康运行。

 

一、冬季养生饮食原则

 

1、少食咸,多食苦

 

冬季为肾经旺盛之时,而肾主咸,心主苦,当咸味吃多了,就会使本来就偏亢的肾水更加旺盛,从而伤害心脏,使心脏力量减弱,影响人体健康。因此,在冬天里,要少食咸味食品,以防肾水过旺;多吃些苦味食物,以补益心脏,增强肾功能。

 

2、多温热少寒凉

 

黏硬、生冷的食物多属阴,冬季吃这类食物易损伤脾胃之阳气。而食物过热易损伤食道,进入肠胃后,又容易引起体内积热而致病;食物过寒,容易刺激脾胃血管,使血流不畅,而血量减少将严重地影响其他脏腑的血液循环,损害人体健康。因此,冬季饮食宜温热松软。

 

3、增加维生素A、C的摄取

 

增加维生素A、C的摄取,可以增强对寒冷的适应能力。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的肝脏、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维生素C则主要来自于新鲜水果和蔬菜。此外,冬天多吃点辣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增进食欲。

 

4、进补前先引补

 

进补要给肠胃一个循序渐进的适应过程,所以要做好引补。比如食用性质温和的花生红枣汤、生姜炖牛肉等。此外,冬季喝热粥也是养生的好选择。小麦粥可以养心除烦,芝麻粥可以益精养阴,萝卜粥可以消食化痰,茯苓粥可以健脾养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饮食调理 冬季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