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这样的腹痛是心脏病引起

 

腹痛是肠胃有问题是很多人潜意识里的认识,但是专家提醒大家,心脏病带来的不适,有时不局限在心脏部位。以下五种心脏问题就常会引发腹痛,千万别忽视了。

 

1.急性心肌梗死有的心肌梗死,尤其是下壁梗死早期症状为突然出现的上腹部剧痛,伴有恶心、呕吐、腹胀,易被认为是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急性胆囊炎等。有冠心病和心绞痛等病史的患者应该警惕。

 

2.心绞痛。冠状动脉狭窄或血管痉挛导致冠状动脉血流量减少,而心肌耗氧量增加又会引发急剧缺血、缺氧,使得乳酸等代谢产物积聚过多,刺激心脏内自主神经,引起胸交感神经带和相应的脊髓段产生痛觉,并伴随上腹部疼痛。

 

3.主动脉夹层。此类患者常常突发心前区、胸背部、腰背部或者腹部剧烈疼痛,呈刀割或撕裂样疼痛,从胸骨后或胸背部沿主动脉向远端放射。若是夹层波及主动脉远端,可有腹痛、呕吐、呕血、便血等症状,容易被误认为是急性胃穿孔。这类患者若能及时做彩超、大动脉CT造影就能确诊。

 

4.动脉血管栓塞。风湿性心脏病或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可出现动脉血管血栓形成或栓塞脱落,导致肠、脾脏或肾部位的动脉血管栓塞,出现剧烈腹痛,严重者会出现小肠坏死等。

 

5.心力衰竭。心力衰竭尤其是全心衰时,由于心排血量减少,周围组织器官淤血,如肝胆、胃肠道淤血水肿,常可出现腹痛,多为钝痛,偶然呈绞痛。

 

出现腹痛的时候,千万不要以为只是肠胃问题导致的,还要注意排查以上这些心脏疾病。更多关于腹痛的内容,推荐阅读:腹痛是怎么回事?从肚子疼的部位看病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腹痛的原因 心肌梗死 心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