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感冒药可以同时吃吗

 

感冒是最常见的疾病,发病时主要表现为鼻塞、流涕、咳嗽等。寒冷的冬季是感冒的高发季。不小心得了感冒,很多人会自己买药吃,在用药过程中,常常急于求成,发现一种药吃了没效果马上就换另外一种,甚至几种药同时服用。那么几种感冒药可以同时吃吗?来看看专家的建议。

 

选用感冒药要对症

 

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主任李国成介绍,药店中常见的感冒药多为复方制剂,应根据自己的情况对症用药。

 

1、解热镇痛药:有发热、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可选用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氨基比林成分的解热镇痛药。但此类药物对胃肠道刺激较明显,有消化道溃疡的患者慎用。

 

2、减充血剂:感冒鼻塞、鼻黏膜充血水肿时,可选用盐酸伪麻黄碱或盐酸麻黄碱滴鼻液。这类药物能兴奋中枢、收缩血管、松弛平滑肌,因此,冠心病、高血压、甲亢、前列腺疾病患者要慎用。

 

3、镇咳祛痰药:对于咳嗽较明显、痰不多的感冒患者,可选用含右美沙芬、喷托维林等成分的感冒药,但青光眼患者慎用;痰量多者可予乙酰半胱氨酸、创木酚甘油醚、羧甲司坦等祛痰。要注意的是,痰多的患者不能使用可待因等中枢镇咳药,否则会使痰液咳出不畅,阻塞呼吸道。

 

4、抗组胺药:感冒常伴有鼻黏膜敏感性增高,频繁打喷嚏、流鼻涕。此时,可服用含马来酸氯苯那敏等成分的抗组胺药。但此类药物有中枢神经抑制、嗜睡等副作用,驾驶员、机械操作、高空作业人员工作时间需禁用。

 

5、抗病毒药:有金刚烷胺、利巴韦林等。需注意的是,滥用抗病毒药可能造成流感病毒耐药,如无发热且免疫功能正常,发病超过两天的患者一般无需使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感冒药 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