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后如何预防心衰

 

心肌梗塞后容易诱发并发症,据调查显示,心肌梗死后生还的病人,在随后的10年内每年有2%的人会发生心衰。那么心梗后如何预防心衰呢?

 

专家介绍,老年急性心肌梗塞后发生心衰的检出率仅有42.5%,多数患者心衰并未及时发现,分析其原因,主要是由于未能及时确诊心肌梗死,因而耽误了严重并发症——心衰的早期诊断。另外,心衰使血液循环障碍,也直接或间接影响了呼吸、神经等系统功能,并引发相应的症状和体征,这些临床表现突出时,也干扰了对心衰早期的识别。为避免贻误病情,仔细观察,尽早发现心衰的早期临床表现十分重要。家庭护理心肌梗死后的病人时,如果患者出现下列症状和体征时,应考虑心力衰竭的存在:

 

1.倦怠无力明显,活动时出现呼吸急促,咳嗽、气喘,貌似气管炎、哮喘病。左心衰最初往往表现为频繁干咳或胸闷气喘,活动及劳累时尤甚。

 

2.平卧时感觉呼吸不畅快,睡眠时出现胸闷、气短,需要高枕卧位或坐位。

 

3.食欲不振、腹胀、腹泻。这种情况主要见于右心衰。由于右心回流血液受阻,使体循环的静脉压升高,导致内脏(胃肠道、肝、胆等)淤血,出现食欲不振、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病情严重者还可因胃肠平滑肌缺血性痉挛而导致腹痛、腹泻。

 

4.呼吸次数和心率增加。

 

5.出现干咳或咳粉红色或白色泡沫样痰。在夜间突然憋醒,呼吸短促,被迫坐起后症状才逐渐缓解。这是由于左心衰导致肺淤血及支气管黏膜水肿、分泌物增多,使呼吸道通气受阻所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肌梗塞 心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