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有保质期吗?如何存储散装中药

 

中药是很多人在调理的时候用到的,由于中药如果不是中成药,就存在如何储存的问题。那么散装的中药饮片是否也有保质期?如何辨别中药材是否变质,显得非常重要。中医教大家用以下方法辨别你的中药是否过期。

 

含糖多的怕被虫蛀。中药以植物类、动物类为主,主要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糖类、纤维素等,这些成分都是仓虫生长、繁殖所需的营养物质。所以,粉性足、肉质及糖性大、质地疏松的中药易被虫蛀,如山药、莲子、当归、苦杏仁、肉苁蓉等。而质地坚硬的药物,如三七、郁金等则不易虫蛀。中药材经虫蛀后,有的形成孔洞产生蛀粉,有的甚至被完全蛀成粉状。如金银花、菊花虫蛀后整个花瓣散落;土鳖虫的皮、肉、内脏被蛀空后,残留的部分因受虫体及其排泄物的污染会霉烂,产生异味或变色。

 

含“油”多的怕受潮。药材在受潮、变色、变质后,表面呈现油样物质的变化,被称为“走油”。含有脂肪油、挥发油或糖类等成分的药材,如苦杏仁、当归、肉桂等易产生“走油”现象。检查药材是否“走油”,可从以下几点入手:嗅气味,肉豆蔻、胡桃仁走油易产生浓烈的蛤气味,桑葚则有糖样气味;看色泽,主要看药材的色泽、油质、脆裂及黏连程度。当归、独活等走油时,药材表面会呈现油样物质,麦冬、天冬走油时会黏连成块;摸质地,若药材手摸有黏腻感,说明已经走油。

 

经过加工的看是否发霉。对药材加工时,很难处理干净,容易附着霉菌孢子。在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影响下,孢子萌发菌丝会导致药物霉变。常见的易发霉的中药饮片有天冬、瓜蒌、红花、地龙等。

 

一般情况下,取出药材后应立即封存好,尽可能减少药材四周的空气流动。发现药材有霉变现象,程度较轻时,应除去菌丝再使用。可用软毛刷或抹布沾开水擦拭药材,能沾水的药材也可直接用水洗,不便刷洗的,可混米糠簸动撞去菌丝。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药有保质期吗 中医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