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嘴角干裂怎么办

 

秋冬季节是很干燥的,很多人都出现嘴角干裂的现象,一张嘴就特别疼。嘴角干裂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嘴角干裂该怎么办?

 

专家介绍,很多嘴角开裂、疼痛的情况与皮肤好不好、脸上干不干应该都没有太大关系。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这与脾有关。“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因此健脾是防止嘴唇干裂的关键。

 

冬季气候干燥,嘴唇更容易干燥开裂。防治的办法是首先要改掉不良的舔唇习惯。其次还应该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梨、荸荠等有生津滋阴作用的食物。忌吃性质寒凉、易损伤脾气的食品,如苦瓜、黄瓜等,忌吃味厚滋腻、容易阻碍脾气运化功能的食品,如牛奶、甲鱼等,忌吃利气消积、容易耗伤脾气的食品,如萝卜、山楂等。 “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饮食有节,脾胃强健,则运化功能正常,血液生成源源不断。因此,生活中不妨在中医师的指导下试试药食同补,比如适当服用大枣、当归,养血健脾;或用黄芪,太子参配伍,益气健脾;加用茯苓、白术,则能健脾生血。但要注意这些药物大多比较滋腻,有外感发热、大便溏稀等症状时不宜服用。冬季经中医师辨证后服用膏方养脾也是不错的选择。

 

在干燥的秋冬季节,很多人都会遇到嘴唇干裂,或者嘴角干裂等现象,大家不妨试试中医的这些方法,另外还要注意多补水哦。更多关于嘴角干裂的保健内容,推荐阅读:嘴唇干裂起皮怎么办?吃什么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嘴角干裂怎么办 嘴角干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