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保健:按三个穴位可驱寒补肾

 

深秋时节,很多人都会出现手脚冰凉的现象,而抵抗力差的人除了手脚冰凉,还容易出现关节疼痛等症状。那么如何在深秋让自己保暖的同时还能保健养生呢?中医给大家介绍几种方法,让你轻松散寒补肾。

 

中医介绍,想要驱寒补肾,可以在专业医师处进行对症的拔罐、艾灸治疗。此外,按摩命门、神阙、关元这3个穴位有散寒益气补肾的作用,可以缓解手脚冰凉、关节疼痛等症状。

 

命门穴:在第二腰椎棘突下,为元气之根本、生命之门户,故名命门。命门之火衰微,则寒邪易侵袭人体,出现畏寒、关节疼痛等症状,因此,此穴为壮阳补肾散寒的常用穴位。操作方法:擦法(用手掌的大鱼际、掌根或小鱼际附着在一定部位,进行直线来回摩擦)治疗,以透热为度,每日1~2次。

 

神阙穴:在肚脐中,脐乃“先天之结蒂,后天之气舍”,是“五脏六腑之本,元气归藏之根”,可鼓舞一身之阳气,具有温通阳气、散寒通络的作用。操作方法:两手相叠,掌心对准并贴在神阙穴,每次15~20分钟,每日1次。

 

关元穴:位于腹正中线上、脐下3寸处,它是人身阴阳元气交关之处,并且能大补元阳,故名关元。关元穴具有温肾、散寒、益气的作用,是治疗真阳不足、肾阳虚衰、寒凝血结、阴寒内积的常用穴位。操作方法:擦法,以透热为度,每日1~2次。

 

不同的穴位我们能好好利用,就可以达到很好的保健 养生效果。以上这三个穴位可以帮助大家在秋季驱寒补肾,赶紧学习吧。更多关于秋季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秋季补肾的10种经典食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驱寒补肾 中医按摩 补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