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对口给孩子喂饭,当心病菌直接传染

 

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溺爱是常见的,总是担心这担心那,恨不得所有的事情都帮孩子办了。就连吃饭喂饭也是不少家长常有的事。有的家长总喜欢口对口地喂食或将食物嚼碎后再喂,在喂饭的时候,还会不自觉的习惯用舌头试试食物的温度,或者喂奶前先就奶嘴喝一两口以试试温度是否适宜,有时还会跟孩子吃同一碗饭等。其实这些不经意的“行为”,都有可能将父母自己口腔、肠胃里的幽门螺旋杆菌传染给孩子。儿科专家建议,父母为了孩子健康,给孩子吃饭还是分餐制为好。

 

将食物嚼碎后再喂,孩子易患胃病

 

【案例】浩浩5岁,这孩子平时食欲差,个头都比同龄孩子显得小,像个豆芽菜一样,也不爱活动。浩浩妈妈对这个儿子是百般照顾,5岁了还是父母喂饭,但不知为什么孩子就是长不好,还老是喊肚子痛,尤其是以肚脐周围。有时吃东西不对劲就呕吐,看着孩子长成这样,浩浩妈妈最后带孩子到消化科医院做检查。结果发现化验大便、做胃肠超声检查、拍腹部平片、化验血微量元素等均正常,通过补锌、补钙症状也没好转。后来,给孩子胃镜及尿素碳十三呼气试验检查才确诊为“幽门螺杆菌胃炎”。浩浩妈妈得知后非常惊讶:怎么小小的年纪就患上胃病了呢?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谢丹宇称,胃病对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很多因工作而饮食很不规律的人都会犯下这毛病,但很多人可能却很难将胃病与一个小孩子联系在一起。其实,在儿科门诊上,我们却也不乏见到一些患有慢性胃炎或十二指肠溃疡的小儿前来就诊。由于胃病会长期持续、反复发作,患儿常常饮食不佳,长得都比较瘦小。因此小儿胃病也需要引起家长们足够的重视。

 

浩浩之所以会染上胃病,谢丹宇认为这很可能与家长不当喂饭有关,父母如果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其子女感染的机会也会相对增加,尤其是在喂养、生活中不注意,如有一些家长喜欢口对口地喂食或将食物嚼碎后再喂、喂食时先用舌头试试食物的温度、喂奶前先就奶嘴喝一两口以试试温度是否适宜、进餐时和孩子合吃一份餐等,这些不经意的动作,都有可能将自己体内的幽门螺旋杆菌传给孩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给孩子喂饭 幼儿保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