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吃错四种食物易引发头痛

 

头痛是常见的疾病,导致头痛的原因有很多,感冒发热、血压异常、视力障碍、神经衰弱、疲劳等,都可能引起头痛。除此之外,饮食不当也是造成头痛的一种常见因素。以下这几种常见的食物可以引起头痛。

 

1.代糖食品。在代糖食物中都含有一种叫阿斯巴甜的物质,这种物质会过度刺激或干扰神经末梢,导致肌肉紧张从而引发偏头痛。零度可乐、口香糖、冰淇淋等食物中都含有阿斯巴甜。一些对代糖过敏的人,只要啜饮一小口低糖汽水,就会引发头痛。

 

2.味精。味精的主要成分为谷氨酸钠,在消化过程中能分解出谷氨酸,后者在脑组织中经酶催化,可转变成一种抑制性神经递质。当味精摄入过多时,这种抑制性神经递质就会使人体中各种神经功能处于抑制状态,从而出现眩晕、头痛、嗜睡、肌肉痉挛等一系列症状;有人还会出现焦躁、心慌意乱;部分体质较敏感的人甚至会觉得骨头酸痛、肌肉无力。

 

除了袋装味精外,你还会在很多食物中遇到谷氨酸钠:袋装汤料、冷冻食品、色拉调味酱、加工过的熟食、各种小零食。

 

3.酒精。红酒和啤酒中,除了有酒精会引发头痛外,还含有前面提到的酪氨酸,以及组胺和亚硫酸盐,这些物质都会刺激你的神经引发头痛。另外,红酒中除了酒精,还存在另外一种可能引起头痛的物质——单宁,又叫鞣酸。

 

4.乳酪。其代谢过程中的酪胺酸是引发头痛的罪魁祸首。正常情况下,摄入的酪氨酸会被肠、肝内的酶分解消化,但有些患者缺乏相应的酶或者服用的药物中含有该酶的抑制剂(例如很多抗抑郁症药)会导致酪胺进入循环系统,刺激血管,造成血管痉挛,从而引发头痛。

 

除了乳酪,含有酪胺的食物还有红酒、啤酒、蚕豆等以及保存时间很长的食物比如腌菜、熏肉、腊肉、咸鱼等。因此,解决此类头痛的关键在于,尽可能吃新鲜的食物。

 

以上这些食物都可能导致头痛,预防头痛,在饮食上要注意这些了。更多关于头痛的内容,推荐阅读:6种头痛要及时看医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头痛的原因 偏头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