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危害不可小觑,你的肝脏发胖了么

 

不合理的饮食也会带来意想不到的祸患,比如脂肪肝。目前,脂肪肝现在已成为贻害青壮年的常见病,许多人肝脏发生病变却浑然不知。就算体检查出了脂肪肝,也因为没有症状而不当回事。到底脂肪肝有什么危害?你的肝脏发胖了吗?

 

脂肪肝又称“肝内脂肪变性”,健康人群肝脏的脂肪含量约占肝脏重量的5%,当肝脏脂肪重量超过肝脏重量的5%就是脂肪肝了,超过15%是中度脂肪肝,超过30%是重度脂肪肝。脂肪肝的脂肪并不存在于肝脏的表面,而是充斥在肝细胞里面,脂肪太多会损害肝细胞,甚至使肝细胞膜破裂形成肝硬化。

 

导致脂肪肝的危险因素主要有———

 

●经常大鱼大肉,或摄入过多淀粉类和糖分,运动又太少;

 

●长期饮酒导致酒精中毒,致使肝内脂肪氧化减少。嗜酒者中,超过半数会发生脂肪肝,20%-30%最终将发展为肝硬化;

 

●肥胖、糖尿病、肝炎;

 

●某些药物引起的急性或慢性肝损害。

 

危害 脂肪肝患者易得“三高”

 

脂肪肝病起病隐匿,轻度甚至中度脂肪肝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重度脂肪肝可出现疲乏感、食欲不振、恶心、腹胀、肝区隐痛等症状,很容易被忽略,一般是在体检做B超时偶然发现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消化内科曾民德教授指出:“相当部分患者不把脂肪肝当回事,以为脂肪肝不是真正的疾病,无需治疗。其实,脂肪肝不仅是一种独立疾病,还会引起多种共病的产生。脂肪肝长期得不到控制,不仅损害肝脏,引起肝硬化,患者的血糖、血脂代谢等都会受到严重影响。脂肪肝患者的高血糖、高血压和高脂血症的发病率与常人相比提高了一到两倍,最终可导致或加快糖尿病、冠心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进展。”

 

可以说,脂肪肝是全身脂代谢紊乱的一个窗口,据2010年公布的REGARD数据显示,有45%的脂肪肝患者合并代谢综合征(腹部肥胖、血压升高、血糖异常、血脂紊乱等)。另外,患有脂肪肝的病人,其体内存在胰岛素抵抗、糖代谢紊乱,经常处于高血糖状态。因此,脂肪肝已经成为2型糖尿病的一个高危因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脂肪肝的饮食 脂肪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