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病高发,教你如何防治肠癌

 

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以车代步,运动少、经常坐着不动。这样看似舒服的生活方式却潜藏多种疾病危机。肠癌发病的一个明显趋势是,白领占这一群体的很大比例。

 

运动少、生活条件好、饮食多高脂肪少纤维,经常坐着不动,这些都是白领的生活描述,然而这类人群却是肠癌的高危人群。专家表示,肠癌的早期治愈率高达94.25%,然而却有八成患者错过早期治疗,原因就是缺乏定期筛查。专家建议,白领在增加运动,调整饮食结构的同时,应注意针对性筛查,并关注自己的排便情况。

 

饮食少纤维 运动少 易患大肠癌

 

大肠癌除了遗传外,主要来源于肥胖因素,高脂肪饮食和纤维素摄取过少。专家指出,高脂肪饮食,特别是含有饱和脂肪酸的饮食,可促进胆固醇代谢物及次级胆酸的生成,有致癌作用,而食物纤维摄取不足时,则会增加致癌物质和大肠粘膜接触的机会。

 

有分析认为,近几年,肠癌发病的一个明显趋势是,运动少、生活条件好、经常坐着不动的人群成为高危群体,其中白领占到这一群体的很大比例。

 

专家提醒,大肠癌约有30%-60%最初被患者误认为是痔疮、痢疾等。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腹部外科主任医师蔡三军教授表示,不少男性患者认为“十男九痔”,对于大便带血、或大便带有黏液等情况认为是痔疮,不去正规治疗。曾有患者大便带血当作痔疮治疗了一年多,最后发现是局部晚期直肠癌,因此对于长期治疗仍不愈的痔疮应考虑肠癌的可能。

 

另外,专家还建议无论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出现大便习惯改变,便秘腹泻交替,原因不明的便血等症状时,应到正规医院就诊以排除肿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防治肠癌 肠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