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药物过敏五大误区

 

药物过敏危害健康,而如今出现药物过敏的人比例相对较多,有的因为药物过敏甚至引起全身症状。在美国,每年有23万人因为药物过敏而住院。一直以来,很多人对药物过敏存在误解,不及时纠正,可能危及生命。给大家盘点药物过敏的五大误区。

 

误区一:以前不过敏,今后就不会过敏。一般情况下,药物过敏是在首次使用后刺激机体产生抗体,当再次服药时,药物或其代谢产物作为抗原激发免疫应答,从而导致过敏反应。因此,很多药物过敏是在第二次使用该药时发生。此外,同样的药品可能因为厂家、批号、生产工艺、质量层次的不同而导致里面所含的杂质不同,过敏反应发生率也不同。

 

误区二:过敏一定在用药当时就发生。药物过敏分为速发型和迟发型,速发型一般在用药后马上发生,而迟发型则有一定的“潜伏期”。以头孢类抗菌药为例,迟发型不良反应多数发生在用药后的第2~10天,少数可长达13天。所以,只要是在用药后一段时间内发生疑似过敏的症状,都要引起重视,应及时就诊。

 

误区三:中药不会引起过敏。中药成分复杂,制备工艺有所区别,其含有的蛋白、淀粉、鞣质、色素等都可能引起过敏。如果服药后不注意观察,一旦发现,可能症状已经很严重了。

 

误区四:药物过敏只有皮肤症状。常见的药物过敏症状是皮肤潮红、皮疹、瘙痒。此外,药物过敏还可引起发热、哮喘、呼吸困难,严重者可导致过敏性休克,还可导致肝、肾等器官,消化、呼吸、神经、血液、循环等系统损害。

 

误区五:药物过敏不能预防。实际上,很多药物过敏可以预防和控制。首先,应遵医嘱和说明书用药;其次,要注意观察,用药期间或用药后一段时间出现了发烧、皮疹、瘙痒、恶心、胸闷等不适症状时应及时就诊;再次,需要做皮试的药物应在皮试结果阴性的前提下使用,若有某种药物的过敏史,应记录下来,并在就诊前主动告知医生;最后,要注意药物的交叉过敏反应,即对此种药物过敏,很可能对同类的其他药物也过敏。

 

以上就是关于药物过敏的误区介绍,大家在使用药物的时候一定要遵循医嘱,如果是过敏性体质,在用药前可以打皮试。更多关于药物过敏的内容,推荐阅读:专家教你正确处理药物过敏反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药物过敏症状 药物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