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伤口清洗正确好得快 别急着用创可贴

 

生活总不可能是一帆风顺,无伤无病的。磕磕碰碰是难免的,因此,掌握一些伤口处理方法是很有用的。遇到一些小伤口时,怎样做才合理呢?专家给大家介绍。

 

创口贴是很多人遇到小伤的时候想到的解决方法,先用消毒水清洗伤口,然后包上纱布,再贴个创可贴。 但外伤学研究发现,长久以来人们对伤口处理的观念和方法其实都是错误的。原因是伤口表面有嗜中性粒、纤维芽细胞及表皮细胞,而伤口分泌的黏液中,包含了可以聚集这些细胞并使其恢复的细胞成长因子,可促使伤口复原和皮肤再生。消毒水虽然可以防止伤口感染,但它也会将这些伤口复原时需要的细胞破坏,并且,包纱布或贴创可贴会吸收含有细胞生长因子的黏液,使上皮细胞不能灵活地游离,阻碍伤口复原。

 

有急诊外科主治医师表示,把伤口清洗干净,比直接涂抹药水更重要。因为伤口要有大量的细菌才会引起感染,但如果伤口混合了污垢或坏死的组织,即使少量也会引起感染。对于小且浅的伤口,处理时应先用清水或无菌生理盐水冲洗伤口及周围,然后用沾湿的纱布将伤口的血液及污垢由内向外清除,尽量不要贴创可贴。如果伤口较深或被生锈的东西刺伤,除了以上的简单处理外,还要使用双氧水清洗,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以上就是关于日常小伤口的处理方法介绍,更多关于日常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日常保健:5种伤口不能用创可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伤口清洗的方法 伤口清洗 创可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