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过敏体质症状有哪些

 

我们在生活中,常常听到过敏这个词,有的人一旦喝酒或者吃海鲜就容易出现过敏的症状。很多人把这样的体质称为过敏体质。那么除了这些,过敏体质的症状有哪些呢?来看看专家的介绍。

 

专家指出,过敏是一种免疫疾病,是人体内免疫功能失调,出现不平衡的状况。过敏体质的人,当外来物质或生物体刺激免疫系统产生免疫球蛋白E(IgE)数量过多,会活化肥胖细胞,使其释放出一种叫组织胺的物质,从而引发过敏症状。常见的过敏症状有以下几种:

 

哮喘: 目前研究发现哮喘是由于呼吸道慢性发炎反应。而发炎主要是由发炎细胞所释放的各种发炎介质直接或间接伤害呼吸道表皮或肺组织,使呼吸道产生过度收缩反应,引发呼吸道阻力增加导致气管收缩会引起慢性咳嗽、慢性咽喉炎、支气管炎、胸闷、呼吸急促等症状。

 

鼻炎: 过敏性鼻炎是季节性的慢性疾病,因支气管收缩,引起鼻腔发炎,出现流鼻涕、打喷嚏、鼻塞、鼻痒等症状。愈趋严重时,会发展成慢性鼻窦炎。

 

花粉症:花粉症是由植物花粉引起的过敏性疾病。逢花开季节,空气中花粉呼吸进入人体,引起过敏体质者呼吸道、眼部和皮肤的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阵发性喷嚏,流清鼻涕和鼻塞、头痛、流泪,状如感冒;有的还伴有上腭、外耳道、鼻、眼等部剧痒,皮肤可出现局部或全身性荨麻疹、瘙痒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胸闷、憋气、哮喘等。

 

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是眼结膜发炎,眼睛会发痒、发红、结膜充血。经常这样,会影响人的视力,造成终生眼疾。

 

皮肤炎: 季节性不明原因的皮肤瘙痒,越抓越痒,奇痒难忍,这就是一种过敏性体质的体症。异位性皮肤炎大多发生在婴幼儿身上,皮肤出现红肿、痒,典型的分布于手腕和脚腕。会反复发作,长大后变苔藓状。

 

荨麻疹: 又称风疹块,是反复的丘疹、皮疹发作,大多是因过敏原引起的。

 

食物过敏:食物过敏会出现慢性腹泻,肠绞痛、胃胀气、恶心、呕吐等症状。部分过敏体质的人会对含有过敏原的食物,如海鲜食物产生过敏现象。

 

药物、酒精、化妆品过敏: 导致皮肤发红、发痒、红肿。可能伴随类似流行性感冒的症状,如头痛、关节疼痛、轻微发烧等症状。

 

如果你是过敏体质,一定要留意以上这些过敏症状,预防过敏。更多关于过敏的内容,推荐阅读:4个食疗方帮你防治秋季过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过敏体质 过敏体质症状 如何缓解过敏体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