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看懂生病时抗生素什么时候用(图)

生病吃药很正常,但是出现一些常见的小病痛就吃药,或是输液,这对身体是很不利的。最不必要的是抗生素,因为抗生素对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无效,偏偏人们得的常见疾病大多是病毒性疾病。那么遇到这样的疾病的时候究竟该不该用抗生素?什么时候用最好?专家给大家解读。

 

怎么区别病毒性感染还是细菌性感染?从症状上不是十分容易,可以用排除法,下面这个表列出几种常见的病毒性疾病,包括普通感冒、流感等常见的传染病,对这些疾病,抗生素是无效的。

 

 

这个表是从美国CDC的一个叫GetSmart的项目里找到的,这个项目的用意就是让民众在抗生素滥用上变得聪明一点,因为很多医生滥用抗生素,其后果非常严重。

 

在中国,还多了中药注射液,前天听说一起喜炎平和激素联合使用,今天又听到一起炎琥宁和激素联合使用,为什么离不开激素?因为中药注射液易过敏,激素抑制过敏。这种联合用药叫什么?叫做中为西用,将中药的配伍理论用在西药上,是十足的耍流氓。咱先不说中药注射液毫无用途,和激素一起使用,说明下药的明知中药注射液有可能引起比较严重的过敏,本来可以不用药,结果用了几种药。

 

看到这里,大家知道什么叫“治未病”了吧?本来没有病,给你治出病来。

 

诸如普通感冒这类病属于还没有有效疗法的自愈性疾病,无论发烧、咳嗽、咽喉发炎,治也好不治也好,到日子准好。比如你咳嗽一个礼拜了,怎么老不好呀去看中医,有经验的老中医会告诉你,吃我的十几副药准好,果然好了,你特高兴是不是?看下面这个图。

 

 

不是所有的上呼吸道感染都发烧,而且即使发烧也会一周左右痊愈,咽喉炎的比例高一点,也会在一周左右痊愈。但咳嗽、流鼻涕的比例则很高,而且时间很长,你要是赶上了二周也好不了。

 

但是,这并不表明你咳上两三周就能咳出大毛病来,咳嗽不是病,只是症状,也是身体要把病原排出来的手段,等病毒性感染消失了,自然就不咳了,就和发烧一样,止咳是止不住的,只能稍稍缓解,甚至基本上是安慰剂效应。

 

GetSmart的意思是具备一些基本常识,不要小看这些基本常识,很多医生都不具备。具备了这些基本常识,就能够少紧张、少吃冤枉药、少冒药物特别是中药副作用的风险,你和你家孩子的身体也会变得对传染病的抵抗能力强一点。

 

通过以上的内容介绍,相信大家对抗生素的使用有了一定的了解。在生病的时候就不要再盲目的使用抗生素了。更多关于用药注意的内容,推荐阅读:用药注意:四类药最伤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抗生素的危害 抗生素使用原则 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