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注意:感冒药这么吃伤肝肾

 

进入秋季,很多人不注意就得了感冒,为求方便,不少人会自己买药吃,但由于缺乏药理知识,或追求“快速见效”,人们在用药过程中容易出现乱用药或随意加大药量的现象。专家提醒大家,在服用感冒药之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避免因不当用药引起肝肾损伤等不良后果。

 

服感冒药前,细看成分表

 

专家介绍,目前药店所售的感冒药基本上都是复方制剂,品种繁多,但根据其组成成分,大体可分为以下几类:

 

1、解热镇痛类:主要成分有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阿司匹林等,适用于有发热、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的感冒患者。

 

2、减充血类:包含有伪麻黄碱或麻黄碱,主要用于缓解感冒鼻塞、鼻黏膜充血水肿等症状。

 

3、抗组胺类:感冒常伴有鼻黏膜敏感性增高,频繁打喷嚏、流鼻涕。此时,可服用含马来酸氯苯那敏(扑尔敏)、苯海拉明等成分的抗组胺药,缓解流鼻涕等症状。

 

4、止咳祛痰类:对于咳嗽较明显、痰不多的感冒患者,可选用含右美沙芬、喷托维林等成分的感冒药。痰量多者可予乙酰半胱氨酸、愈创木酚甘油醚、羧甲司坦等祛痰。

 

5、抗病毒类:有金刚烷胺、利巴韦林等。需注意的是,滥用抗病毒药可能造成流感病毒耐药,如无发热或感冒已超过两天的患者一般无需使用。

 

得了感冒,不少患者为求快些康复,会两三种感冒药一起服用。陈吉生提醒,这种做法容易造成药品不良反应。因为不同品牌的感冒药,成分重叠的较多,若几种感冒药同时服用,容易造成成分叠加,药量过大。比如维C银翘片和百服咛(夜片)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和氯苯那敏(扑尔敏),如果同时服用这两种感冒药,则易造成对乙酰氨基酚和扑尔敏过量,严重的可导致肝肾功能损害。

 

专家指出,普通感冒(打喷嚏、鼻塞、流涕、咽痒咽痛)有一定的自愈期,建议患者多休息、多喝水,通常一周能康复;若得了重感冒(有高热、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状),则应就医,对症用药。

 

服用感冒药前先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明确用量用法、注意事项、禁忌症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用药注意事项 最伤肾的药物 伤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