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教你如何护肺

 

雾霾天来袭的时候,也是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患者增多的时候。专家称,空气污染是哮喘、支气管炎、心血管疾病等一系列健康问题的重要诱因。那么雾霾天该如何保健呢?给大家推荐一些护肺方法。

 

伤害呼吸道

 

灰霾对人体健康的一个显著影响是会引发或加重呼吸道疾病。主要是急性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哮喘、慢阻肺等,这与近期灰霾天气有很大的关系。一方面,灰霾的悬浮物质刺激呼吸道,引起气道炎症及气管痉挛,加重呼吸道疾病;另一方面,细菌、病毒黏附在PM2.5的小颗粒上,很快进入呼吸道,诱发感染。

 

灰霾天不仅对呼吸系统造成伤害,还会让心脏病患者不好过。灰霾天气会加重心脏病患者的病情,比如心衰的病人,在呼吸道受到刺激的时候,会引起呼吸困难或气促,加重心衰,甚至引起心肺病患者死亡。灰霾天气如果适逢气温突变,对心血管病患者更是雪上加霜。

 

另外,灰霾笼罩,由于久不见阳光,人容易出现疲惫、情绪低落、烦躁不安、抑郁等情绪问题。而原本就有心理疾病的患者病情容易出现波动,需要加药来控制症状。专家建议,在这样的天气,要注意调节情绪,尽量打开室内电灯,增强光线;也可听听音乐,舒缓忧郁、烦闷的情绪;多与朋友聊天,宣泄不良情绪。而抑郁症患者则要加强随诊,调整药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护肺 护肺方法 护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