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好坏与情绪有关

 

季节交替,天气变化的时候,很多人容易出现食欲下降、身体乏力疲倦、精神不振、工作效率低并出现体重减轻的现象。中医认为,脾胃功能和情绪压力关系密切,如果平时脾胃功能差,这时候更应注意调养,饮食不当易加重症状。

 

中医认为消化功能不仅和脾胃相关,和肝胆也有关系。肝主疏泄的功能,包括调畅情志和促进脾胃的消化。后者表现在能促进脾升健运,协助胃气下降。以及促进胆汁分泌、排泄。所以,肝胆的功能直接影响着脾胃的功能,这就是中医所说的整体辨证。

 

另一方面,脾胃功能不仅影响饮食,还事关睡眠和情绪。《黄帝内经》说 “胃不和则寐不安”,朱培一解释,脾胃功能差的人除了会表现为食欲不振、胃胀、大便稀溏,全身乏力、心慌、记忆力减退外,很多病人还会出现焦虑、抑郁、失眠、抗压能力差等问题。

 

比如,患肠易激综合征的人,其致病主因就是脾胃不和与情绪问题。当患者心理压力大、情绪紧张时,如临出门前、开会时、临进考场前总要不停的上厕所。朱培一说,脾胃功能正常的人吃得稍微凉一些、饱一些,情绪的变化,基本上不会明显刺激肠道,但患肠易激综合征的人肠道比较敏感,耐受性差,进食量、进食种类、进食节奏和情绪的变化都会让“它”如惊弓之鸟,一触即发。

 

脾胃功能差的人不治疗,轻者会影响其生活质量,对工作和生活造成影响。严重时,人体会发出预警信号,因此,如果大便出现脓血、身体明显消瘦或食欲减退时,要及时就医,以免贻误病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脾胃不好的症状 脾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