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来临,外出就餐如何点菜

 

国庆节快要到来,外出度假是很多人选择放松的方式。除了游玩,我们的饮食健康也不能忽略了。在外面吃饭时要怎样才能点一桌健康美味的佳肴呢?下面将从四个角度让你学会如何点菜。

 

一:从营养角度

 

美味佳肴首先要有营养,离开营养谈佳肴没有实则意义。怎么才算有营养?优质蛋白是必备的,如鱼,虾,豆类或豆制品,禽蛋,牛肉,鸡肉等常见菜;碳水化合物需注意粗细搭配,主食可搭配八宝饭(注意少糖),点心可点大丰收(紫薯,玉米棒,花生,南瓜等拼盘),窝窝头,杂粮馒头等;饮料则可选牛奶或纯果汁,能在你亲眼见证下鲜榨果汁则更好;当季水果可选秋梨,大枣等改善秋燥效果都不错。

 

二:从烹饪角度

 

从保持食物的营养成分讲,烹饪鱼蛋肉类时采取蒸煮炖最佳,如:新鲜的鱼清蒸或炖汤才能发挥食材原有的鲜味;新鲜的虾类只有在白灼或盐水虾才能辨别它的新鲜度;试想:不新鲜的鱼虾如果油煎或红烧则掩盖了食物的不该有的味道;油炸高蛋白的食物满足了口感,营养价值大打折扣,还易带来致癌物质。蔬菜类宜清炒,避免油焖或过油的干锅花菜、手撕包菜等,高温油下首先是蔬菜失水,其次是破坏蔬菜的各种维生素;冷菜宜凉拌蔬菜为主,少选凉荤菜,在秋季如动物食材不洁,易引起腹泻等不必要的麻烦。

 

三:从数量角度

 

现在连习大大都提倡“光盘”行动,点菜以适量为主,以前生活条件不好时都是多点菜显示主人的热情大方好客,现在观念要改变啦!现代人吃饭不再满足于温饱,更以情感交流为主,点菜适度最好。我的经验是热菜基本有几人就餐就点几只菜,一人一份,这里所指的是我们南方的菜盘一般用平盘,北方人比较豪放,上菜用“盆”不用盘,菜量太足,点菜时酌情减份。

 

四:从视觉角度

 

我们知道色彩不仅对人的视觉有冲击力,与我们味觉也密切相关。怎样点出“色香味”俱全的菜,满足口感的同时也满足我们眼福呢?主要在蔬菜上做文章,红色有热情豪放的感觉如番茄;橙色有食欲如南瓜;紫色有优雅感如紫薯;白色有纯洁清纯感如山药,黑色有神秘感如黑芝麻;绿色有活力四射的朝气感如各种绿色蔬菜;而荤菜则不能以“色”取菜,如果肉类的卖相好,则可能加了色素或其它添加剂,点菜时“绿色营养”为唯一不变的目标!

 

当然点菜不仅限于以上四点,还有其它小细节需注意:如时间点的把控,在生意红火的就餐正点时间出菜会慢些,我们可以提前去,心定神闲去享受“顾客少,服务优”的VIP服务。总之,我们外出点菜要量“吃”而行,点出一桌健康美味又绿色环保的菜肴,才能吃得健康。更多关于饮食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秋季吃蟹要注意三个饮食禁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国庆 饮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