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症状要警惕小中风

 

中风在中老年人中最为常见。如果中老年人的血压偏高或血脂、血糖偏高,突然出现一侧肢体无力或麻木,或说话不利索,有眩晕、视物不清等异常表现,但持续时间仅数分钟至一小时左右,在24小时内完全消失,也要警惕了,那很有可能就是“小中风”。

 

是什么引起“小中风”?

 

“小中风”的医学名叫“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你可不能因为是一过性的症状而小瞧了它,它可经常是“大中风”的前兆。“小中风”发病的原因是由于小血块阻塞了部分脑动脉血管而诱发的一过性轻微脑缺血的临床表现——突然间口齿不清、说话模糊、身体局部麻痹、某个肢体无力、失去平衡力、眼睛黑蒙,等等。这些症状可维持几分钟至数小时,一般不超过24小时。

 

以往认为,这些一过性的症状是“功能性”的,并没有实质性的脑损害。那是因为检查的不到位,没有发现实质性损害病变。近年,随着影像学检查(颅脑CT磁共振等)的普及,临床发现那些貌似功能性的症状,原来已经有了实质性脑损害,包括:①腔隙性梗死(腔梗)。在解剖上,直径不超过15毫米,不在关键的功能部位,常常没有明显症状。无症状性脑血管病80%都是腔梗引起的。②脑白质疏松。没有脑梗死,但有慢性缺血改变。③脑轻微出血。出血很小,一般没有症状,只有通过特殊检查才能发现。

 

小中风的症状可能转瞬即逝,发作时间可能极短,很多人都不以为然,不会予以重视,认为症状消失了就好了,却不知微小栓塞是脑梗死的预警信号,如果错过了及时防治的时机,很可能导致中风(即明显的脑梗死)。如果诊断或治疗不当,其中10%的脑梗死发生在小中风发作之后的90天之内。小中风发生后,50%患者3-5年之内至少发生一次脑梗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脑中风的征兆 脑中风 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