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心脏日:如何拥有一颗健康的心

 

2014年9月29日是第15个世界心脏日,今年世界心脏日的主题是“健康的环境,健康的心”。由于人们的工作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越来越不健康,严重危害心血管健康。心脏出现问题对生命安全的威胁相信大家都知道。那么如何拥有一颗健康的心呢?

 

一、谁最容易发生心衰?

 

心衰分为急性心衰和慢性心衰两大类。急性心衰来得快、病情重、紧急处理之后恢复的也快。慢性心衰是一种慢性疾病状态,适当药物能舒缓病情,增强心功能并可延长生命,但不能恢复如正常心功能状态。两者的共同点是常常都发生于有心脏结构、功能异常的患者。

 

但是心脏结构、功能正常的人也有可能发生急性心衰。比如输液时速度过快、输液量过大,就有可能导致急性心衰发作,表现为突发的严重呼吸困难、端坐呼吸、喘息不止、烦躁不安并有恐惧感,呼吸频率加快可达30~50次/分,频繁咳嗽并咯出大量粉红色泡沫样痰,心率增快,听诊心尖部常可听到奔马律,两肺满布湿罗音和哮鸣音。这时只要立即停止输液,应用快速利尿剂把体内(尤其是肺内)多余的水排出,即可迅速缓解,但如处理不及时则可致命。

 

当然还是有心脏病的患者更容易发生心衰,包括冠心病、高血压、老年性退行性心瓣膜病、风湿性心瓣膜病、扩张型心肌病、急性重症心肌炎等。常见的诱发因素为:慢性心衰治疗缺乏依从性、心脏容量超负荷、肺部感染、严重颅脑损害、剧烈的精神心理紧张、大手术后、肾功能减退、急性心律失常、支气管哮喘发作、肺动脉栓塞、高心排血量综合征、应用负性肌力药物(如美托洛尔、比索洛尔、阿替洛尔等)等。最常见的是肺部感染,或者是一次感冒就可能使原有的心脏病雪上加霜、心脏不堪重负而突然发生急性心力衰竭。

 

二、如何发现心衰的早期征象

 

能早期发现心衰的征象、及早就诊、及早采取治疗措施至关重要。左心功能降低的早期征兆为心功能正常者出现疲乏、运动耐力明显减低、心率增加15~20次/分,继而出现活动时呼吸困难、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高枕睡眠等。右心功能不全的早期征兆是脚肿、腿肿。一旦出现这些征象,应当及早去医院就诊,进行必要的检查和治疗。如查体见左心室增大、舒张早期或中期奔马律、两肺底部有湿罗音、干啰音和哮鸣音,提示已有左心功能障碍,须立即治疗。

 

而一旦起病紧急,如突发的严重呼吸困难、端坐呼吸、喘息不止、烦躁不安并有恐惧感,呼吸频率加快,频繁咳嗽并咯出大量粉红色泡沫样痰,则提示已发生了危及生命的急性肺水肿,需要立即启动抗心衰治疗,否则病情有可能急转直下、不可收拾。

 

(1)低血压:持续30分钟以上,收缩压降至90mmHg以下,或原有高血压的患者收缩压降低≥60mmHg。

 

(2)组织低灌注状态:①皮肤湿冷、苍白和发绀伴紫色条纹;②心动过速>110次/分;③尿量明显减少(<20ml/小时),甚至无尿;④意识障碍,常有烦躁不安、激动焦虑、恐惧和濒死感;收缩压低于70mmHg,可出现抑制症状,逐渐发展至意识模糊甚至昏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预防心脏病 心脏病 高血压